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兩歲皈依有用嗎?



兩歲皈依有用嗎? 

波羅密

小時候的我對佛敎不太認識,但感覺神秘莫測,很有好奇心,兩歲的時候就已經皈依了佛法僧三寶,7歳有幸恭聞 H.H. 第三世多杰羌佛的說法,才知道皈依的意義。

正如入法門論第212至213頁所說的:

『學佛修行,非紙上談兵,空言闊論。

正如攀山登峰一樣,只想而不動是沒有用的,最終必要步行實際,確定路線,登上頂峰,備足物資和乾糧,以及應付危險時之器具,於此方可登上山峰。

學習佛法亦同樣如此,首先要對佛法具有誠信的信心和堅韌的意念,立定意念要了生脱死,脫離輪迴的苦海,發誓要得成就。

於是尋求正確的金剛上師或高僧大德求授皈依,尊師奉法,循門而入,實修襌定和法要,依教起修,於此方可邁向成覺的第一步,此立意成佛之願力便為皈依學佛之根本。

欲將皈依者,歸依何處?

皈依者,謂有七皈依對象,即皈依三寶和四根本。三寶為佛丶法丶僧;四根本為本尊、空行丶上師丶護法眾神。

佛寶者,即佛之覺之義。即可自覺,又可覺他,且覺行圓滿,是為世之真寶。

佛寶有同體別相,住持丶大乘、小乘等之別,此言謂佛具有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種隨形莊嚴,六十四圓音丶十方丶四無畏丶十八不共法等,佛積聚無上無數之功德於一體, 功德圓滿,證境圓融無礙。』

又在第215頁說:『四根本者,本尊丶空行丶上師,護法眾神也。

本尊與上師是為成就的根本,本尊由眾生之善根和業力深淺不同,而化身諸多形象方便教化眾生;空行母於不共法中亦復如是。』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