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人生無常,受盡煎熬




作者 : 滿身塵垢

唯勤修習,成就解脫

在無常面前,誰都會顯得無能爲力。因為,任何人都不知道 “無常” 在甚麼時候、甚麼情況下會發生。

上星期日,我早上起床,準備到佛堂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卻發現身體突然出現了嚴重狀況,

無常顯現。幸好我學佛以後,懂得以平常心處事,臨危不亂,照常上佛堂聞法。之後,隨即到醫院急診室就診。院方按危急程度,第一時間優先給我診治。在等待安排入住病房的過程中,受盡了病痛的煎熬,彷如進入人間煉獄。

等待了一個晚上,次天早晨終於入住了病房見到了醫生。治療的過程中,亦受盡痛苦煎熬。但是,環顧四週,各個病人都病況不同,痛苦程度各異,此時思潮起伏,想到人的生老病死,並非人力所能掌控,高明醫術,雖可減一時之痛、或延長壽命,但人終歸一死,投生到其他道[1]中,在任何一道亦有該道之苦,比如天人道有墮落恐懼之苦,阿修羅道有妒忌爭戰之苦,人道有八苦[2],畜生道有愚弄啖食之苦,餓鬼道有饑餓乾渴之苦,地獄道有冷熱煎熬之苦,即時心生怖畏,出離心馬上為之生起,誓要脱離這種苦境,當必努力學佛修行,證得解脱法門,就能脫離於六道輪迴中受生。



見到其他病人的苦況,祈望他們早日脫離苦境,暫時忘了自身的病痛,安慰身邊滿是恐懼的病友,教她在心生恐懼時念誦「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聖號,讓她種下佛的種子,他日再來學佛修行,此刻在驚恐無助時,讓心念中的佛菩薩給予她信念、倚仗。

醫院中處處皆是無常顯現。所以,我們要及時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 的法音,學習正知正見的如來正法。把握今世難得的人身,時光有限,因為任何人都不知道無常何時何日會到來。我們有幸生逢 H.H.第三世多杰羌佛住世的時期,就要精進勤修,成就解脫,利益眾生,這才不枉此生。


註解 :

[1] 六道有三善道,即天人道,阿修羅道及人道;
三惡道有畜生道,餓鬼道及地獄道;合共六道。[反回最上]


[2] :八苦為:
一、生苦;
二、老苦;
三、病苦;
四、死苦;
五、怨憎會苦,即與怨仇憎惡之人、事物聚集之苦;
六、愛別離苦,即與所愛者別離時所感受之苦;
七、求不得苦,即對世間一切心所期求而不能得到滿足之苦;
八、五陰熾盛苦,是前七苦的根源。五陰亦稱五藴,即“色”、“受”、“想”、“行”、“識” 。色藴熾盛,則四大不調,而有疾痛之苦;受藴熾盛,則領受分别,使諸苦轉本加劇;想藴熾盛,則想相追求,而有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諸苦;行藴熾盛,起造諸業,成為將來得果報之因;識藴熾盛,則起感作業,三世流轉,而有生死之苦。  [反回最上]]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