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6日 星期六

「如心隨境遷,則受五蘊諸法之縛」

作者 : 晨光

 H.H. 所著的藉心經說真諦第156頁説:
 
『如心隨境遷,則受五蘊諸法之縛。這是正題了,只要是心拿給境一遷走以後,五蘊諸法就把你縛住,故永於輪迴流轉。』

 
人們受外間的事情,所謂八風:稱、譏、毀、譽、利、衰、苦、樂所牽動而產生貪、瞋、癡、喜、怒、哀、樂、悲傷、憂愁、苦惱等等心境情緒所困擾,此是人生所受的疾苦。
 
我感受深刻,靜心觀照種種心境顯現,是從何因而生此果業報,自省去處理化解,不再重作此惡業,心存善念,行諸善業。
 
所謂自省處理化解,就是要懂得轉念,事情發生了,如果往壞處去想,就會產生貪、瞋、癡等的心,事情本身不會傷害你,傷害你的是你對事情的想法;任何事都要往好處想,往壞處作準備,所有壞的事情,作為對自己的磨練,從壞處中得到再奮鬥的經驗,故此要欣然接受。
 
壞的事情發生了,不以抱恕、瞋恨、報復、嫉忌、奮世疾俗等等貪、瞋、癡、慢、疑的心去對待;好的事情發生了,不生起意氣風發、傲慢之心;如此平淡對待,處事就會不偏不倚,才不會作出害人利已之事,待人就會和藹可親,做事的障礙自然減少,成事就容易得多。
 
人的貪、瞋、癡、喜、怒、哀、樂就會在轉念中不斷的做變化,往憐憫、包容、感恩方向思考,人就變得和善,心境才得到自在。心無惡念,行事自是善業。不為無明而作業,就是跳出輪迴的基本。
 
再深入解讀H.H.第三世多杰羌佛 所著的《藉心經說真諦》寶典,就能尋求到人生真諦得解脫生死免受輪迴之苦的道路。
 
* * * 以上是作者晨光的個人感受分享,一切要依從H.H.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才是正確無誤 * * *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