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星期六

沮喪有用嗎?



作者:梵心佛語

進入社會工作,在工作的崗位上、社交應酬上,或多或少總會碰到一些不順心,不盡如人意、或讓人感到沮喪的事。面對挫折,心裡面總會升起沮喪、失望、灰心、甚至想放棄的念頭,致使事情最後無法預期完成,最終以失敗收場。
所以,當我看到【世法哲言- 廿九】當中的這段哲言,我就特別想分享給一些面對同樣愁緒的朋友們。鼓勵大家在遇到挫折的時候怎樣正確地去面對。

『歎息之敵弗可視,視則明日複明日,歎息之時即為功,莫讓歎息代行功,識破機關當下道,何來惱悔與歎風。』


有很多人遇到問題、困難時,動不動就灰心歎氣,實際上這是一種很不好的表現,這是阻礙事業成功的暗藏之敵。因此,我們絕不可輕視它。如果說,今天受到一點挫折便唉聲歎氣,鼓不起勇氣,致一籌莫展,這件事就會一天接一天地拖下去,甚至於被徹底拖垮,這個事業就再不可能成功了。

所以,我們在一旦遇到挫折就想歎息的時候,應當及時把歎息化為力量,將歎息代之以行動,就是不灰心、不喪氣、不抱怨,冷靜地分析原因,適當地調整,決心以更堅強的意志更果敢的行為,追求原來的目標,千萬不能讓歎息佔據了我們行動的時間。明白了這個道理以後,自己就不再有怨艾和煩惱了。

一旦遇事,就要當機立斷,將歎息化之為積極的行動,這才是智慧的做法。

更多學佛資訊 : 福慧行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