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何謂智慧




 何謂智慧

王子

我一直認為智慧就是聰明,直至我看到 H.H.藉心經説眞諦 第50頁中指出 :『智慧有散慧和妙智之分,什麽叫散慧?散慧是沒有定力的世間聰明,是沒有實際功夫的。妙智又稱無上智,無比無等。妙智是從定中得來的,也就是説必須要有定力的功夫,然後才有妙智。』又說:『智慧(般若)勝於一切世智,般若智勝過一切世間上的散慧世智。』

原來要得到散慧,就是『遇到每一件事情,只要喜歡問它一個爲什麽,就能發散慧。如果從定中得到,定中迴光返照,以真諦詮立於俗諦,那麽反過來,就可以得到智慧。』所以就有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的道理。 用於散慧,即世間聰明,就能推動世間的物質文明、精神文明,但對於了生脱死是毫無功用的。妙智,即般若智,就是不看世間萬物的表面,而是直接認識它的內含本質、徹悟萬法的本來面目。所以只有用般若智才能找到我們自己不生不死的「我」。



般若有三:一、文字般若;二、觀照般若;三、實相般若。簡單來說,有文字般若才能明白義理,依照這義理才能入於觀照,觀照就是去實踐、去察見、去猜度、去反進、去判析,去體會才能找到般若的真綱、真諦,方可得入實相般若的境界。依這般若進修,就能自然進入定境,定有了,才能産生智慧,定慧就會圓滿明耀,就能生死自由。

學佛修行,是要真正修正自己的行為、自己的品德,才能證到了生脫死的境界,才能脱六道輪迴,超越三界。

更多學佛資訊 : 福慧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