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殺生的果報



作者 : 菩提樹

  眾生沒有一個是不希望自己身常無病、壽命長遠。所以,人們在過生日時,總會收到「長命百歲」的祝福語。可見眾生都期望康樂長壽。但是,所謂長壽並非垂手可得。世間上每一件事都是有因有緣,如果過去生中常造殺生惡業,那麼今生想要健康長壽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以因果律來說:「一個人造了殺生的黑業,當果報成熟時,必墮落到地獄受苦報。果報未熟時,若再輪迴人道,必繼續殺生,或受多生多世為人所殺的果報,而且壽命很短。」所以說:「殺生短命報」。


  比如有個人,本來可以活到八十歲,但是他在三十歲時,因殺人而被判了死刑,結果壽命減短了五十年,想要長命也不可能。如果過去或過去世沒有因為殺害眾生,而種下短命業因,雖然現在不想長命,也會得到延年益壽。

  話說回來,有的人常患病痛,人為什麼會有病痛呢?俗話說:「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現在調養不得法,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是最大的因素,還是由於過去生中,經常殺害眾生而得來的,因為過去造下殺害眾生的惡業,所以到現生中,果報便是三天一小病,五天一大病,這就是「先天不足」。有人說:「我的業障深重,經常都在生病。」要知道這個業障,就是過去生中常殺害眾生所造下惡因,而在今生所現的業障。一個人的身體,如果健康無病,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偉大的事業是有賴於健康的身體而去創立,身體健康做什麼事都輕而易舉,身體衰弱做什麼事就困難重重,常受病魔纏身,就變得有心無力了。要身常無病,就要不殺生,唯有不殺害眾生,才能真正獲得身常無病的果報。


     我有一位長者朋友,他的好朋友在年輕時喜學命理風水之說,跟了一位老先生學習。 那位老先生說他的顧客,多在時運不濟的時候來找他的,他對那些顧客說,命理雖然是如此說,但多行善事多作功德是可改變的, 他將自已的經歷告訴那些顧客,他說他年輕時在家鄉跟祖母一起生活,他們的生活費用,是由在香港的父親寄回去的,他父親也是命理風水師,因為他在家鄉無所事事,祖母著他到香港父親處找工作,他父親一看他的臉相,知他命不久矣,就給了他一筆錢,著他回家鄉,喜歡做甚麼就做甚麼,他回家鄉的路上是要經過一段水路,所乘坐的船突然遇到一陣疾風,船就翻了,他不懂水性,被船家救到岸上,其他人還在水中浮沉,非常危險, 他當時覺得生命可貴亦非常脆弱,甚麼也沒再多想就拿些錢給岸邊的人,著他們去救人,每救一位就給多少,剛好全船人都救了,錢就用完了,回到家鄉也沒敢說這事,還是遊手好閒,祖母又著他去找父親,父親見到他時,好生奇怪,應該命已終結,何以還在人間,再看他的命相己經改變了,問他做了甚麼事,因為他把錢化光了,所以不敢說,吞吞吐吐的,父親見他這樣便對他說,按命理當時他命快要終結,才給他一筆錢回家鄉,現在臉相己變,會是長壽,一定做了些功德善事,他才敢說出他把錢用光救了一船人之事。佛學不是風水命理之說,但由老先生當年救人一事可見,生命確是無常,救人可得長壽,雖說命中早註定,行善積德亦可改變,其實這也是學佛修行的道理。所以他常對人說不管你當時的命運好與壞,多行善事,自然就會有好運的。

因此,身體的康寧、壽命的長短,與財富、地位、學識、美醜都不相關。但是跟「慈悲心」確有很大的關係。我們應該了解「心地」的道理,體弱多病,壽命短促,眷屬離散的種種苦惱,也必定是由於殺生而來的。一個心存仁厚的人,多行善事,蚊蟲也不去殺傷,且多作放生,一定會有好報的。我們不知道在過去世做了多少殺業,由於生命無常,因此在果報未成熟時,在心中種下善種子,心存善念然後會行諸善業,必然會結成好果實。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