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動物有靈魂嗎?》



《動物有靈魂嗎?》

12歲的小女孩 菠蘿密 

昨天,我的一個基督教徒朋友對我說:「貓狗動物是沒有靈魂意識的。」我問她:「那麼你叫牠,牠會回應你嗎?」她說:「牠會走過來,知道我們在叫牠。」我跟朋友說:「牠們都有靈知心識的。」牠們和我們一樣會死,然而靈知心識(世俗所謂的「靈魂」)是不會因死亡而隨之消失的,靈知心識是照樣和原有的一樣存在。當牠們死後,靈知心識脫離了軀殼後又於六道輪迴中受生的,就是由這一道眾生而成為另一道的眾生,永生休止,循環不息。那麼此六道為哪六道呢?

著的入法門論第109頁:『概略分別為天人道、阿修羅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其中天人道、阿修羅道、人道為三善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為三惡道。』

「輪迴受生」在入法門論第106頁道:

『首先呼吸會停止,則其體內風大消失。

呼吸停止之後,則其即分解火大,身體的熱度及溫度隨之慢慢失去。

當其火大逐步分解之時,體中水大(其體内所有的水份血液類)便會慢慢枯竭。

分解之後,其識大則亦會分解,轉致無明。


而此後,地大則進行分解色身壞滅,日臻腐壞,時趨久遠,則其徹底分解,屍體空無,而解空大,至時,六大分解便已經完成。

如此則知,由於靈知心識並未隨著六大和合因緣的分解而告滅之,尚且存在,但此存在皆為緣生業力所顯而存在,又為緣生業力深淺而幻化所顯,因此為幻有顯成無形識。

那麼由於其宿業顛倒,所作之善惡業之因果所致,決定其必定於六道輪迴中受生。』

生死輪迴就是六道眾生,由這一道受苦轉入另一道受生受苦的無休止循環過程,要脱離這種苦境,就要學佛修行,證得了生脱死,圓滿菩提之道。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