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心裏的鏡子



作者:悟空

人們在生活中,總會有人對你好,有人對你不好,對你好的人往往都會很快就忘記了他,對你不好的人總會時刻惦念著,牽掛著對你做了不好的事,令你心生煩惱、非常不安、不能平靜下來,幸好得恭聞 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說法法音,才明白到要記住別人對你所做的好,忘記別人對你所做的不好,就能修好自己的德行。

也許我們每個人,都會犯同樣的毛病,就是別人對自己有十個好,那怕就只有一個不好,就會將前面的十個好都全部抹殺掉,就懷恨著那個不好,牢記著別人的缺點、錯誤、疏忽、或是怠慢了自己的地方。於是,將別人愈看愈不順眼,少少的缺點看成滿身缺點,甚至覺得此人更是不可理喻,簡直是眼中釘,要拔之而後快,自己就養成偏激,憤世嫉俗了。

而別人恰恰是自己的一面鏡子,看到別人不順眼的地方,往往是自己常犯的錯誤而不自知,應反省自己,引以為戒,修正自己。自己的正當行為,不經意地展示於人前,或會成為他人學習的榜樣。譬如,不管是否關愛座,你都讓座給予他人,不管那人是否長者、殘疾人士、孕婦、年輕的、女的、或是男的,都給予讓座,他人看在眼著,會記在心裡,慢慢就潛移默化,大家都會這樣做。好像當初實行排隊等候一樣,初時不太習慣,現在人人都會自覺去排隊了;或者間中見到有人插隊的,用包容態度稍為提示,他見人人排隊,就會改正過來,不可惡言相向,弄致不歡收場。

因此,記住別人的好,就會擁有更多的朋友。記住朋友的好,欣賞朋友的好,包容朋友的缺點,就會有敬愛心,就會彼此尊重,關係就會更加融洽。記住親人的好,這個家庭一定會其樂融融。記住別人的好,擁有一顆感恩的心生活,遠比記住別人的缺點、毛病,懷著一顆怨恨之心、痛苦地生活要強上不知幾多倍。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不去記住別人的好呢?而去記住一個人的不善,那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讓自己生活得不開心、不快樂;記住他人的好,包容他人的缺點,讓感恩時時裝在心裡,你就能成為幸福和有德行的人,就會滿眼都是別人的好,心裡記住別人的都是美好,那麼這個世界多美好!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佛心微语 -
[佛心微语上线了(国内网站).....]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福慧行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