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惜福惜緣



作者: 笨笨

文章來源 : 褔慧行文章庫

最近幾年,在本港及外遊時,都會在食店或政府宣傳廣告,看到教育各遊客及市民要珍惜食物。可喜的事,這幾年看見更多人比以往更珍惜食物,這行為有多方面的好處,例如減少廚餘,為自己財富減少不必要支出,少了進食過量食物,減輕自己腸胃消化負擔,避免增加身體脂肪積聚,使身體更健康,亦幫助了食店減輕處理廚餘上的支出,真是一舉多得。

不說可能大家都没有留意,原來飲食也和自己的福報有緊密關係,浪費食物猷如損耗自己的福報。試想想,福報猶如自己口袋的金錢,口袋中有十元,每天花一元,本應可供十天花費。但現在因為壞習慣,覺得要令人覺得自己大款富有,每天多花一元去充胖子,不但白白浪費了金錢,也大大縮減了一半的能安穩生活的日子,多不值得啊!

福報重要嗎?當然重要,新年時,常聽到祝賀家人朋友 “五福臨門”,五福是: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修好德、五曰有安祥的終命。可見福對人的一生有多重要。各人福德多少,就成為為何有人生在富裕家庭、有人生在貧窮家庭的一種福德果報的表現。

有時聽到別人說,“我不想浪費食物,但食物太難吃、不合我的口胃,我才不吃它”,如果你也有這種想法,請看看以下這一位大德的行為,應否還有難吃而不吃的想法,自行決定吧!

一日,某大德和信眾一同用膳,某一善信誤以為大德愛吃辛辣餸菜,便熱情的把一些辛辣餸菜放進這位大德的飯碗內,其他的師兄師姐看到眼傻了,因為了解這位大德不吃辛辣的,出於好意便勸說大德不要吃吧!但大德並没有一絲不快,請人拿些温水放入碗內,洗去辛辣味,然後把所有飯菜全吃光了。大德何等珍惜食物、没有因自己的喜好而浪費食材,這種惜福行為實在令人敬重。另一方面,也保住了這善信的面子,避免了其他人怪責他給大德這些辛辣飯菜,珍惜與這位善信的緣份。一頓飯局,借一件平常不過的事,平靜無聲的用身體力行去教導在座各位如何惜福惜緣,關愛眾生,多了不起的菩薩行為啊!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
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

請按鏈接閲讀更多好文章: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 http://weibo.com/u/6008971168
微信: 福慧行智 (WeChat ID: Cultivation888)

佛心微语 -
[佛心微语上线了(国内网站).....]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