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

捨棄口慾,造褔自己



作者:真珍

最近聽電台廣播,有一個節目是主持人請來嘉賓做訪談。這一次,主持人請來了一位醫生做訪談。這位醫生便借著節目呼籲聽衆要好好珍惜身體,不要等到健康出現問題後才來後悔。話説醫生們正在跟進一群從三十歲至四十幾歲的病人,研究他們的消化能力。發現他們的消化功能已退化得同八十歲至九十歲的老人一樣。他們吃了肉,便將肉碎排出來,吃菜也排出菜粒,完全失去了消化的能力,只能靠攪拌機將所有食物打成糊狀進食,才能吸收食物的營養。

究竟是什麽原因導致發生這樣的情況?醫生強調說,由於這些病人從年青的時候便暴飲暴食,每次的餐飲都吃得很飽,都是吃到九至十成飽才罷休。這使腸胃的消化系統不停運作,長此下去,消化系統就會不勝負荷而勞損,造成年紀很輕消化系統便跟老人一般功能退化。

醫生在節目中吿訴我們,人們毎餐只需吃到感覺六、七成飽便已經足夠了。飲食習慣實行少吃多餐,感覺餓了再吃東西,這樣才能保養消化系统健康。好比一位長跑健將在球場上無休止不停地跑,終歸會倒在地上;正如年青人長期暴飲暴食,消化系統終會損壞,消化功能就會退化。假若這位長跑健將每跑一段距離,讓他休息一段時間,他就會跑得輕鬆自如;正如常人飲食有度,知所節制,每餐不過七分飽,讓消化系統消化食物後有機會休息,因此,消化系統就能保持在健康狀態,亦即身體就能保持在健康狀態。

過量地攝取食物,尤其是對自己喜愛的食物無法節制,是一種貪慾。我們要放下貪慾,捨棄口慾,謹慎飲食,節制飲食,才能有健康的身體,就等如造福自己。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自已旳身體,有健康的身體才能享有美好的人生,不要等到身體健康出現了問題才來後悔,就為時已晚矣。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佛心微语 -
[佛心微语上线了(国内网站).....]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