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隨「心」所欲乎?



作者:稚行

今日,跟已很久不曾結伴的 DK 同到附近小區為老人家申請政府給予他們的福利做家訪。事隔多時沒見面,因此,聊起來份外有話題。DK 也是一名佛教弟子,大家談話也更投契。

一路上,DK 跟我提起一些與她一同做家訪的伙伴,為一些她看不過眼的態度和處事的方式而忿忿不平。由於大家都是義務性質,加上她不願引起跟他人的芥蒂,所以,就算看不順眼也選擇緘口不語。DK 對工作一向認真不苟,盡心盡力地為有需要的家庭給予幫助,跟同事也能融洽相處,因她本身也是個善良好相處的人。可是,在一些特殊情況出現時,會遇事帶入個人情緒,她的執著確實讓人有點難受。

上午,訪問一家三口的高齡人士,是一對退休的夫妻跟他們的母親。他們的兒女都已結婚搬離父母家,他們現在做些臨時工。到了他們家門口,開門的是先生,聊了幾句後,便訴說申請的醫療優惠卡被駁回,原因在於家庭收入超出限額。由於他們剛在去年退休,收入有變,可以申報近況資料重新再申請,他們當時顯得很開心應允了,先生就先回到屋裡休息,留下他妻子提供資料。我為他們填表,DK同時為他妻子講解。待表格填妥,兩夫妻即時就表露不願再多談,草草敷衍了事。

隨後,我們又到另一家訪問。菲傭開門,見到廳裡有位老人家坐在輪椅上。菲傭朝屋裡喊,一位行動有點不便的老夫人蹣跚的走來,滿臉歉意的說正在煮飯,沒時間讓我們做家訪。這時有位中青男子從房裡出來,滿不在乎的瞄了一眼,走到廳的另一邊坐下。看到這情況,我們跟婆婆建議,如果現時不方便,可以另約時間。婆婆面帶為難的拒絕了,說我們無需再到訪,因為她聽不明我們的講解。再詢問婆婆是否有為坐輪椅的老人家申請補助津貼?婆婆說不清楚,並說如果有申請表格和說明書,可以留一份讓他們的孩子回來自行填寫申辦。我將表格給婆婆並想略作解析時,DK已經很不耐地暗示我趕快離去。離開這家,到另一人家的路上,DK 叨叨地嫌我多事。


結束了家訪,做總結報告時,DK 就批評那家人達到目後就立即翻臉無情,以及那家對我們義工就好像是上門去干擾他們的,顯得不耐煩,同時更怨我多事想要為他們講解。她的意思就是說他們態度好的就為他們講解,態度不好的就連申請表格都不給予他們。我跟她解釋,政府給予老人的福利,不論對方持的是甚麼態度,都應該為他們解釋清楚,更不能受了冷待而轉身離去。身為志願工作者,處事就不能帶入自己的個人情緒。細想過去,我處事也經常出現類似這種的情況,這樣,就不能議事論事,處事有欠公允,持這態度,傷了身邊的人(包括親人及好友)而不自知。

多年來,有幸得常恭聞 H.H.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的法音,略懂一些如來正法的法義,明白要學習佛菩薩的言行舉止,慈悲一切眾生,無私地做一切利益衆生的事情。因此,我現在時刻提醒自己,放下我執,排除貪瞋癡的妄念,做任何事之前,先迴光返照,審察是否有違佛菩薩的行為,有違者修正,修正了才付諸實行。這樣,我就把以往不愛與人打交道,偶而生忿世嫉俗的想法,動輒怒目相向的舉止,惡言會衝口而出等種種習氣,漸漸改善了,漸漸淡化了。

今日走在路上,總會臉帶笑容對不同年齡、不同種族、不同性別、不同階層、擦身而過的人,或稍見過幾次面會點頭招呼,或會温文的寒暄幾句,感覺心頭舒暢愉悅,周遭的景物也感覺份外美好。如此,使我的人生也變得美好,祈願眾生得遇恭聞 H.H.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法音的因緣,得學習如來正法,從而修正自己的行為,定會得到美好的人生,再來求法修法,證得成就,脫離六道輪迴。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佛心微语 -
[佛心微语上线了(国内网站).....]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福慧行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