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誰創造生命?



作者:王子

大乘佛教有多種界說法。譬如說二界,就是欲界及無欲界;三界,就是欲界、色界及無色界;四界,就是地、水、火、風四大種,現今稱為四大元素;六界,就四界加上空界及識界。

《雜含》(卷三‧六一經)說:「所有色,彼一切四大及四大所造色。」即一切物質,不外是四大元素或由四大元素所構成的。地即物質的堅性,作用是任持;水即物質的濕性,作用為攝聚;火即物質的暖性,作用為熟變;風為物質的動性,作用為輕動。因此,凡是物質必有四大的存在,即有空的存在;有虛空,必有四大。依這地、水、火、風、空五大,即成為無情的器世間。成實論引經說「四大圍空,識住其中。」就有覺的特性,依地、水、火、風、空、識六大,即成為有情了。

別經云:「世間有二:一者眾生世間,即有情根身;二者器世間,即無情器界。」無論是器世間或者是有情世間,都是因緣和合而生,所謂緣聚即生,緣散即滅。讓我們用“穀牛”來闡述因緣和合而生的情況:

當在適當的濕度、適當的溫度和足够的空氣的條件下,過了一段時間,米缸的米就生出一隻隻穀牛來,穀牛是否由無中而生有,原有瑴牛的成蟲生長出如象鼻的嘴,故亦稱為米象,穀牛的成蟲會將穀殼咬破,在米內鑽成彎的管道,將0.6釐米長乳白色的卵子產在管道內,一粒米產一顆卵子,經過稻米的收割及磨去穀殼成米,這階段對於在管道內已孵化成蛹及幼蟲,或者不受傷害,再經真空處理,蛹及幼蟲就難以生存,衹有卵子或者不受傷害,當環境合適,即因緣具足,不受傷害的卵子即孵化出穀牛來。

再看看人類,在佛教「增一阿含經」及許多經典裡,都有明確的記載,不是用泥土捏成的,也不是由猿猴進化而來的。地球有「成、住、壞、空」四個階段,當到了壞劫的末期,有大火災燒毀了地獄,燒到色界的初禪天【註】之前,下界的天人、菩薩、聖賢與因行大善的眾生,就生到光音天(是色界二禪的第三天)上,享受天人的福報。

當地球初成,地面呈現一片乳色,由天上看來,光亮無比,照耀到光音天上的天眾男女,有福報享盡而性輕躁者,覺得稀奇,試圖探索,以神足飛行,來到地球,見地上有甘泉湧出,即沾入口中,感到其味甘如酥蜜;就因貪食,多食的人,漸漸身體粗重下沉,著地而行,靈妙幻化之身,漸漸形成了物質的骨肉軀體,於是失去了神足,也失去了自然天衣,再也不能騰空返回天上去,而且漸漸失去智慧、天賦的靈異,天眼天耳變成了肉眼肉耳;亦失去宿世的記憶;失去「他心智」,別人在想什麽,亦不得而知;口中說話亦靠舌頭發音,沒有充分的語言,還得用手勢來表達心意,成了世間的凡人,日久再以地球赤道,分熱帶、副熱帶、溫帶與寒帶,於是氣候有了冷熱之別,各地的人類各有其因緣,致人類形成膚色不同的人種。按各人不同的因緣,受生到六道中輪迴。

【註】天,從下至上,分為「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欲界,有六天(四天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等六天)。色界四禪天:初禪有三天(梵眾、梵輔、大梵等三天)。二禪有三天(少光、無量光、光音等三天)。三禪有三天(少淨、無量淨、遍淨等三天)。四禪有九天(福生、福愛、廣果、無想、無煩、無熱、善見、善現、色究竟等九天)。無色界,有四天(空無邊處天、識無邊處天、無所有處天、非想非非想處等四天。)共計有二十八層天。

佛心微语 -
[微博网上连结.....]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Blog 163.com.....] (简体字版本)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