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曠劫因緣

曠劫因緣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佛心微語


轉載:明倫月刊242期

有一位暴志比丘尼,一向反對佛法,惡言惡口,謗佛謗僧。

佛說:這不但是今生的情形,在過去生就是這樣了……在過去無數劫時,有一位獼猴王,住在深林重山之間,飲水瓜果,不虞匱乏。猴王常想:自己飲食豐足,也願一切行路之人乃至四類眾生,凡與我有緣者,都能得我飲食之助、佛法之利,達到清淨無為之境。

有一隻虌,就這樣常常和猴王往來,來了既得飽餐一頓,又聽聞妙法宣說,虌於是把猴王當成了知己。

虌太太奇怪了,為何一天到晚不見虌先生蹤影,回來又神情愉悅地說吃飽了。「到底在外頭做什麼啊?」「哦!我現在交到一位好朋友,是獼猴王,他可是個慷慨、智慧又聰明的國王啊!更難得的是通曉義理,能善巧破解我們心中的迷惑,改天帶你去認識他!

虌太太不肯相信,心懷惡意,就裝病,在地上打滾,對虌先生說:

我得了重病,怕是不太好,除非有獼猴肝,我才有活命的機會。

虌先生說:「我依靠猴王活命,那能殺他呢?」

虌太太哭鬧著說:「夫妻本是一體,你不肯同舟共濟,那我還指望誰來救我呢?」

虌不得已,來到林間,邀請猴王,到他家吃飯。猴王說:「我居陸地,你住水中,怎麼去你家呢?」虌說:「不妨!我可以背你!」

虌背著猴王,在大海之中游著游著,回頭對猴王說:

「我太太得了重病,需要你的肝才能活命!」

獼猴說:「那你為何不早說,我的肝掛在樹上,沒帶著,那趕快帶我回去拿吧!」一到樹上,猴王欣喜地攀跳枝間,虌說:「你應該取了肝和我一道回去,怎麼反跳得更遠了?」

獼猴說:「天下最愚笨的,莫過於你,我們情結金蘭,你也賴此依身託命,卻要害我那不也害了你自己?」

佛說:那苦婦就是今天的暴志比丘尼,虌就是調達比丘【註】,而獼猴王就是我。

從前智者大師,拜慧思大師於大蘇山,慧思大師說:「昔日靈山,同聽法華,宿緣所追,今復來矣!」宿緣所追的背後,是何等複雜的因緣果報遷流,世尊開示因地久違的宿因,也正告訴我們這個道理。今日吾人得聞佛法,得修佛土,亦是宿緣使然,惟願宿願,感得佛力,終至不退!

【註】

佛經典記載,提婆達多(亦稱「調達」)是釋迦牟尼佛在俗時的堂弟。在佛陀成道後的第五年回到家鄉迦毗羅衛省親時,提婆達多即投身於佛陀座下成為弟子。在佛陀晚年時,提婆達多為了達到爭奪其僧團的領導權的目的,曾先後犯下了「三項大罪」——謀害佛陀(據《出曜經》(卷廿五)的記載)、殺蓮花色羅漢尼,以及「破和合僧」。而《法華經》、《華嚴經》、《大般涅槃經》、《大方等無想經》、《寶積經》等經典對提婆達多稱頌其功德無量。


佛心微语 -

[微博网上连结.....]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