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點亮心中的蠟燭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佛心微語_點亮心中的蠟燭


筆者:編輯組       資料來源:勵志文章

程韻終於決定搬家了。搬家的念頭從一年前就一直困擾著程韻,同時困擾著他的還有工作的不順和生活的挫折。身為工程師的程韻已人過中年,事業卻毫無起色,仍是一個“高級”的打工仔;與妻子結婚8年,經歷了一個“持久戰”,原來的甜美與溫馨已被生活的瑣事和平淡衝擊得蕩然無存。程韻最近常常無端地發脾氣,抱怨別人見利忘義。終於,在經歷了又一個失眠之夜後,他們搬家了。

程韻和妻子來到了另外一個城市,搬進了新居。這是一幢普通的公寓樓。程韻依然忙於工作,早出晚歸對身邊的一切都未曾在意。

一個週末的晚上,程韻和妻子正在整理房間,突然,停電了,屋子裡一片漆黑。他們在房間裡翻來翻去也沒有找到蠟燭,只好無奈地坐在地板上抱怨起來。

這時,門口突然傳來輕輕的、斷斷續續的敲門聲,打破了黑夜的寂靜。

“誰呀?”程韻並不知道是誰會在這時拜訪,因為他在這個城市並沒有熟人,也不願意在週末被人打擾。他感到莫名的煩躁,費力地摸到門口,極不耐煩地開了門。

門口站著一個小男孩,他怯生生地對程韻說:“叔叔,我是您樓上的鄰居。請問您有蠟燭嗎?”

“沒有!”程韻氣不打一處來,“嘭”的一聲把門關上了。

“真是麻煩!”程韻對妻子抱怨道,“現在都是些什麼人,我們剛剛搬來就來借東西,這麼下去怎麼得了! ”

就在他滿腹牢騷的時候,門口又傳來了敲門聲。

打開門,門口站著的依然是那個小男孩,手裡拿著兩根蠟燭,白雪雪的,在這個黑暗的夜裡,格外顯眼。“媽媽說,樓下新來了鄰居,可能沒有帶蠟燭來,要我拿兩根給你們。”

程韻頓時愣住了,他被眼前發生的一幕驚呆了,好不容易才緩過神來:“謝謝你,孩子,也謝謝你的媽媽!”

在那一瞬間,程韻猛然意識到了很多,他明白了自己失敗的根源就在自己的私心,形成於對別人的冷漠與刻薄。

程韻和妻子一起點燃了這兩根蠟燭,看著跳動的火苗,他們感到心中明亮了許多。

【心靈感悟】


要放下自己的私心,因為冷漠、刻薄只能使自己與別人離得越來越遠。以慈悲、包容點亮心中的蠟燭,在溫暖自己的同時亦照亮別人,才能體會到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共處。

人舆人之間如果能够互相扶持、幫助,包容他人的過失,欣賞他人的優點,人就會活得幸福愉快。這是人所追求的,要達到這目的,就得由慈悲心做成,修慈悲心是有階段的,首先是生起憐憫心,再有仁愛心。佛教說的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是有三個次第的,首先是見到可憐的事都油然生起憐憫之心,是生起次第;再而幫忙解決目前的困境,是圓滿次第;最後為其解決生計而無需擔憂生活,是生圓不二次第;這是俗諦的慈悲心。

人畢竟在這娑婆世界受盡生老病死種種煎熬,若能引導他人學佛修行,是維護眾生慧命為基礎的,點亮心中的蠟燭,引領眾生脫離六道輪迴,這才是真正的慈悲心。


佛心微语 -
[微博网上连结.....]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Blog 163.com.....] (简体字版本)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