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羅漢遭災 (下)



轉載:明倫月刊231期

續昨天

離越老人家一夜到天明,端然禪坐,從不倒身橫臥,在離越清淨的心地上,過此十二年的光陰,彷佛過一晝夜。白天雖常常在外掃除,他的性海中卻是一波不起,無念離念,常在三昧大定中,雖然官司在身,身受拘束,不脫世外高人的本真面目,只是贏得如許鬚髮,和尚變成了道士模樣。

到了十二年長災罪滿的一天,昔年在山中從離越參究精修禪定而先後得道的五百位羅漢,不約而同,憶念其師,各各以天眼、天耳觀察,知道其師受了十二年的冤抑,大家運神足,剎那間來到王宮,在天空中大嗚天鼓,為報不平,責備昏王夫察,委曲聖師,國王大驚,親往監獄,想放人了事,那知前後搜尋,不見和尚蹤影,但見一位白髮童顏道士模樣的異人,正莫可奈何間,離越何在,快請出監。離越應聲出獄,鬚髮自落,頂上大放圓光,一剎時離開平地,站在虛空,作十八種變化。一時分身無量,無量化身,忽又今並成一大身,忽然身中出水,水源滾滾,虛空變成大海,在水面上行、住、坐、臥自在如意。忽焉身中出火,作火中金剛狀,入火光三昧,忽又火息山現,在石中土中,出入無蹤,種種神變,不可蠡測。

此時五百少年羅漢,想將昏王懲戒。老羅漢離越向大眾宣說:這件事是我的業報,不能埋怨他人。我往劫中,曾做農夫。一天,我走失了耕牛,入山去尋覓,卻見岩洞中有一位無師傳授自修自悟在那坐禪的辟支佛。我一時失察,誤以為耕牛是辟支佛藏起來的──因為山中更無他人啊!在那一晝夜十二時之中,我心頭橫出惡意,想將他驅逐出山,送入王宮,讓他拘禁在大監獄中。就在這這十二時之中,噁心惡口,如爐火熾燒一般,心心念念也熾然造罪,因而成就了這十二年的冤獄。又像借債一般,今天是加利倍還。算來加上的數目,已多了八千倍。業報成熟愈遲,所增的倍數愈大。須知至心修持的,施一得萬,往日慷慨施捨了少分,後來受用甚大,惡口造罪的,也由一得萬,往日差誤了一點點,後來便受苦難堪。我等佛弟子,略有少分成就,還承擔的起,若是其他平時不知修省的凡夫,作惡造罪,在地獄、饑鬼、畜生三惡道中酬債,分身受慘報,則是億劫沈淪,無有出期!

地藏經云:「業力甚深,能敵須彌,能深巨海,能障聖道。」凡夫地造的業,在羅漢果位,尚且須償還。經上又云:六道眾生,性識無定,為善為惡,逐境而生業海中的凡夫,如果不抓緊學佛修行,將何去何往呢?

佛心微语 -

[微博网上连结.....]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