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目標,理想,夢想 -- 別樹一幟的解讀



(轉載文章)

什麼是目標?
什麼是理想?
什麼是夢想?

這三個問題不時有人問,亦有不同的答案。今天朋友便與我討論這個問題,他是一位社會上頗有成就的人,對這些問題有其“獨特”的見解,筆者想藉此與大家分享。

他認為夢想無法實現,因為夢想是想像出來的,不實在、也不真實。

而理想是有可能實現,但若我們想得太理想,便不能達到。

相反,目標是最實際,先是由小目標做起,然後由小目標變中目標,由中目標到大目標,到了大目標便可達到理想了。而理想是由成功提煉出來的,人有了理想便會有夢想。因此目標是最重要的,有了目標,才有理想,然後有夢想!

朋友說沒有目標的人生就像一條鹹魚,沒有明天。而目標又必須有正確的方向和方法配合,加上勤力、不放棄和堅持的態度朝著目標進發,才能成功。

聽到這裡,我對朋友說:“你真是一位有智慧的人,今天你已有成就,必然有很多夢想了。”

他反說他現今的成就不算是什麼!

他的人生原本是沒有方向的,每天只是埋頭苦乾地工作,希望有一日能成功,但是日復日、年復年,生活都沒有得到改善。

就在那時,一個學佛的朋友告訴他,只要他去佛堂,恭聞佛陀的法音,便會智慧萌生,找到人生的目標和所需要的方法。

當時的他是什麼都不信,只是信自己,最初沒有答應。仍然,隨著日子一天一天地過,他還是沒有得成就。

某天這位不厭其煩的朋友又來了,剛巧他又有點時間,便去一次佛堂。就是這一次,對他的人生有著重大的改變;就是這一次,他深深地給佛陀的法音牽引著。之後的日子,隨著多恭聞佛陀的法音,令他開啟了智慧。

他最初的目標是想得財富,學佛令他明白做生意必須與道德並存,用正當手法及遠離騙人之道,因為不義之財最後只是一場空,他明白後便將這道理應用於生意上,之後便得到財富。

當他得了財富、不愁生活後,他便將金錢和時間用於利益大眾及接引眾生學佛的事務上,這便成了他及後的理想。

今天,他有了財富、地位和智慧,他的夢想不再是追求世俗的名和利,而是希望能在學佛修行上得到成、了生脫死。

聽他一席話,才知道原來他的成功之路,是在學佛修行當中得到啟蒙,今天他已學佛,在社會上亦得到了成就。

不知道大家學佛了嗎?願大家能共進佛門,朝著目標、完成理想、成就夢想。

筆者:天天修行

版權聲明:
上文是「福慧行」的原創文章,版權為「福慧國際慈善基金」所有,會於「福慧行」的官網、微博、此「福慧行智」微信訂閱號或其他「福慧國際慈善基金」授權之平台發布。歡迎大家轉載或引用,與更多人分享及結緣;但同時請大家尊重版權,無論是全文轉載、部份引用,請務必註明版權所屬及文章來源(如下段所示),避免盜用等侵犯版權的行為。

轉載者,請註明文章來源、版權的及鏈接如下: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版權為「福慧國際慈善基金」所有。請按鏈接閱讀更多好文章:
官網: http://www.hkfhh.com
微博: http://weibo.com/u/5857274799
微信: 福慧行智 (WeChat ID:Cultivation888)

佛心微语 -
[微博网上连结.....]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Blog 163.com.....] (简体字版本)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