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竇禹鈞樂善──五子登科



資料來源:明倫月刊234期

凡是讀過「三字經」的人,都知道以下四句:「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是說竇燕山的事蹟,證明因果報應確實不虛,足以勸世勵俗。現略述竇燕山的故事:

竇禹鈞是五代後晉時幽州人,因為幽州屬燕,故名燕山。他自幼喪父,由母親撫養,對母親從不違逆,非常孝順。在那個時代,多數在二十歲左右就結婚,所以如果到了二十歲還沒有兒子,就會感到「無後為大」的憂慮。可是禹鈞到了三十餘歲,膝下猶虛,正在愁眉不展的時候,忽然一夜做了個夢,夢見他已故的祖父對他說:「禹鈞!你前生的惡業很重,所以你今生的命運,不僅沒有兒子,並且壽命也很短促,我親愛的孫兒,希望你及早回心向善,努力多做救人濟世的善事,或許可以轉變業力,扭轉命運。」他一覺醒來,把夢中祖父的話銘記於心,從此立志奉行眾善,莫作諸惡。

竇家有一僕人,盜用了禹鈞二萬銀錢,恐怕給主人發覺,就寫了一張債券,繫在自己小女的臂上,券上寫明:「永賣此女,償所負錢。」僕人從此遠逃他鄉,禹鈞發覺後,將那債券焚毀,並且將僕人的女兒視如親女撫養,長大後,還替她盛備嫁妝,嫁了一位美滿的賢婿。

有一年新春元旦,禹鈞到延慶寺拜佛,見大雄寶殿的拜墊旁有一包袱,內有白銀二百両及黃金三十両,他想一定是拜佛人所遺失,就在寺中守候失主,等候了半天,果然見到一位悲泣而又驚惶失措的人前來,禹鈞問他何故悲痛慌張,那人說:「我父親給綁匪擄去,限時處死,我好不容易向親友們東借西湊,得到白銀二百両及黃金三十両,預備把這筆金銀贖回我父親。那知我一摸錢袋,黃金白銀都沒有了,這樣我父親就難免一死。想剛才我曾到這裏來進香拜佛,不知是否遺失在寺中。」禹鈞知道那人是失主無誤,便將黃金白銀如數歸還並且還贈給他一筆路費。失主歡天喜地的道謝而去。

竇先生一生做的善事很多,例如親友中有喪事無錢買棺者,他出錢買棺葬殮;有家貧子女無法婚嫁者,他出資助其婚嫁,使外無曠夫,內無怨女。對於貧困的人,他借錢給他們作營商的資本,因此各地的窮人,由他幫助而得以維持生活的,不可勝數。他為了要多救苦濟人,自己很儉樸,從不浪費,每年量一歲的收入,除了供給家庭的必要生活費用外,都用作救苦濟急。他還建立了書院四十間,聚書數千卷,禮聘品學兼優的老師,教育青年,對於貧苦子弟,代為繳納學費,先後造就了很多學問高深的優秀人才。

此後,竇先生更加努力修身積德,後來果然生了五個兒子,因為他家教很嚴,所以兒子們都很循規蹈矩,效法父親修身積德,和睦雍熙,滿門孝順。五個兒子都先後中了進士,大兒子竇儀官至尚書,次兒竇儼位至翰林學士,三兒竇偁官參知政事,四兒竇侃任起居郎,五兒竇僖位左補闕。還有八個孫子同樣效法祖父修身積德,因此也很貴顯。當時侍郎馮道贈詩一首云:「燕山竇十郎,教子有義方,靈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竇禹鈞本人,也做到諫議大夫的官職,享壽八十二歲,臨終前預知時至,向親友告別,沐浴更衣,談笑而卒。

善惡的報應,有的現世報,有的來世或後世報,雖有遲速不同,但報應不爽,是毫無疑問的。又因個人的行持成為子孫的榜樣,潛移默化而效法,因此子孫亦獲報,像竇禹鈞公,不僅現世獲享高壽厚祿,後代子孫亦昌盛顯達,且觀其臨終瑞相,亦可證明來世必能獲生善地。

正因為竇公生平行善積德,功德廣大,所以現世、來世、後世都能獲得善果,子孫因效法亦同樣獲善果。宋朝范文正公仲淹,曾將竇禹鈞的事蹟,訓示其子孫,廣修善事,因而范公的後代,亦很昌盛發達。可是世人知悉竇禹鈞事蹟的很多,不止范文正公一人,但大多聞而不行,如入寶山空手回,豈不可惜。(取材自歷史感應統紀)

佛心微语 -

[微博网上连结.....]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