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不受戒,不等於不犯戒?

不受戒,不等於不犯戒?1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佛心微語

 筆者:雨晴

“佛教”在中國有兩千多年歷史,相信對每一位中國人而言並不陌生。但如果問到何謂佛?何謂善心?何謂做好自己? ... …?相信許多人都不很了解。

我在皈依前,確實没有想過要皈依!正確而言,我完全不知道甚麼是皈依?直至對皈依有初步的認知,腦海突然冒出“受戒”這二個字,因而產生了很多擔憂和顧慮。原因很簡單,是怕自己犯戒。以前心存僥倖,以為犯了錯,不受戒就等於不犯戒,可以肆無忌憚地繼續吃喝玩樂。

直到有一天,師姐細心開導:“我們過往錯了,但我佛慈悲,祂在等待我們醒覺,等待我們悔改,並給予我們改過的機會。最重要的是:以往我們犯了錯,在惡果未成熟之前,趕緊皈依學佛修行,使果報轉移,不令早熟,成就以後,償果還報,就輕而易舉了。”

皈依對我而言是一個既沈重、又帶著慈悲的儀式。受戒確實是一件難事,因為你要誠心懺悔,發願不再重犯過往曾犯過的錯誤,祈望諸佛菩薩原諒,給予一個改過的機會。另外亦擔心會故犯持明,罪加一等。


不受戒,不等於不犯戒?2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佛心微語

多生以來,我們不知道自己曾犯下多少錯誤,在有意無意間造作了多少罪業,結下多少怨,欠下多少債,所以我們不要再增加罪業,要學佛修行,要時刻提高警覺,慎加保護自己,身口意落實在依教奉行上,避免過失再度發生!既然戒律可以在生活中提點我們的行為舉止,所以每個人都能够做得到,不要再用藉口來放逸自己的生活!

戒律是做人的基本準繩,能防止惡念生起作用,造下惡業。從戒律中,讓我們知道甚麼應該做,甚麼不應該做。須知,不管你是不是佛弟子,犯了錯,果報還是要自己承受的;沒有不受戒就等於不犯戒這回事,不要心存僥倖,果報還是要自己承受的;況且,皈依學佛修行,更能讓你知所警惕,不造新業,自然樂守教戒;同時授以解脫法門,依以成就,就輕易還報。最終,在師姐鼓勵下踏出學佛第一步,報名皈依。

今年7月17日,是我重生的大日子,就是在佛祖及上師的見證下,以佛弟子的身份,決定發心修持五戒為基本,更認真地學習及實踐,以善待人、放下執著,這是一個承諾,亦是一個責任。

更多學佛資訊 : 福慧行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