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見證生死



作者:滿身塵垢

上個月,在醫院住院期間,見證了人生的「生、老、病、死、苦」的「死亡」。

一息不來,便成絶世!7月28日,我住院的鄰床住進了一位瘦骨嶙峋的病人,周身插滿輸液管,不可進食。在她的意念裡極愛美食。説起美食,立即眉飛色舞,美食家上身,説這也好吃那也好吃,一副饞嘴模樣,看她這樣子既可憐又可悲。可憐的是,滿腦子想的盡是美食,實際上卻得禁食,由不得她想入非非。可悲的是,人一旦失去健康,連最基本賴以生存的食物都無法享用(雖然只是暫時性)。如果意志力堅定,忍受得了短暫的禁食還好。但像這位病友,教人感覺她好像來自埃塞俄比亞的飢民。那種對食物的渴求讓人不盡憐憫!這位病友在幻想了一整天美食後,決定隔天出院回深圳。按她的説法,出院是找尋喜爱的美食滿足自己。但是人生無常,未能等到明天,當天半夜她已經不能排尿。經醫生診斷後,斷定她的生命已差不多走到了盡頭了,馬上通知她在深圳的親人前來醫院,並告知她的親人,如果她的情況再現危急就救不了。

我親眼見證了她的離世,在她即將離世前,爲她持咒迴向,祈願她往生善道,離苦得樂。

迴向 ── 是佛弟子將所做功課的功德迴向給眾生,祈願衆生離苦得樂。平時所做的迴向,不及親見生命即將終結時,所持咒迴向來得深刻。在我旁邊活生生的病友瞬間離去,雖然是無常顯現,但更是提醒我們要珍惜生命,珍惜有限的時光。趁難得的人身,好好學佛修行,利益衆生。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