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佛弟子要多結善缘


作者 : 鬱金香

自從皈依學佛修行之後,感覺心境平和,遇事不急不躁,而人際關係也愈來愈好。就算走在街上,遇到一些不認識的人,都不其然會發自內心地向他們點頭示好,或雙目交投都能得到對方善意的回應。每一個人都很親切就好像家人一樣。有時一語不發,亦好像身帶磁場一般吸引別人,皆因自己先釋放出和藹可親的態度。

記得是上次尊者上師來港傳法期間。這一天,我和丈夫及女兒到一家酒樓用午膳,我們坐在酒樓一角的餐座。突然,另一座的一位顧客向我們借筆;稍後又有一位顧客向我們借壺熱水,而後再有另一位顧客向我們要勾點點心的餐單。奇怪的是他們都不向較靠近他們的餐座借用,而偏向距離較遠的我們的這座借用。當時,我和丈夫都有同樣的感覺。因為我們學佛修行之後,一股親和友善的面容表形於色,令別人沒有介心,樂於接近,令他們得到他們所需要的。




由以上的例子看來,每一件事的完成都是經過“緣” 的助長,得善果是需要善緣的助長,有時一個友善的面容、一個親切的微笑、一句和譪的問候、一些體貼的幫助或一些衷心致誠的鼓勵,都會育成一個美好的結果。我們學佛修行,是需要發菩提心,簡單來説,菩提心就是無私的利益眾生的心,不求自己得到甚麽回報,能够幫助他人得到善果就足够了;此時自己得到的是一份内心的喜悦,將這份喜悅傳遞給身邊的人,他們又將這份喜悦去助長另一些善緣,這份喜悦、這份善緣一直蔓延開去,將來有一天就會有更大的善緣回饋到你的身上,助長你得到更大的果報;以前種下的善因,不管是面容、微笑、問候、幫助或者是鼓勵,一直在蔓延,一直在種下新的善因,因而結出累累的善果,因緣成熟後,這善果回饋到你的身上,才算完成這一期的果報。反之種惡因也亦然會得到更大惡報。

所以學佛修行,首先要學識無私的付出,廣種善因,多結善緣,慢慢建立起堅固的菩提心來利益眾生,這就是我初入佛門的感受。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