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妄語生災



世尊在祇園度化的時候,尊者舍利弗,晝夜六時,用天眼觀照,凡機緣成熟,可以得度者,即往度之。

當年有一為數約百人商旅,來往各國買賣,隨隊帶有一隻狗,令狗日夜負責守衛。在途中一晚,狗乘眾商人都睡著了,便偷取食物。 當眾人醒來,發覺食物給弄得一團糟,非常生氣,於是你一棍我一棍,把狗打得遍體鱗傷,動彈不得,並將牠遺棄在荒郊曠野。

時舍利弗,以天眼觀照,知道此狗,受傷倒地,苦痛萬分,且饑渇將死。於是尊者趕至,施以水及食物,並為狗兒療傷,因此得以苟延殘命。

尊者舍利弗,便為這狗,說微妙法,狗聞法已,即便命終,投生於舍衛城中婆羅門家。一天,舍利弗來到婆羅門家乞食,婆羅門問:「尊者,沒有沙彌侍從嗎?」

尊者答:「我沒有沙彌侍從,聽聞您有孩子,可否讓他跟隨我?」

婆羅門說:「我是有一子,名喚均提,但他還是幼孩,不堪任命差遣,等他長大,便讓他跟隨尊者。」

舍利弗答應了。等到孩子七歲時,婆羅門即令均提跟隨尊者出家為沙彌。舍利佛將均提帶回祇園,為他說法,均提心開意解,證得了羅漢果位。

均提沙彌,得道之後,智慧開顯,觀照自己前生,了知前世是一隻餓狗,曾經蒙受尊者恩典,如今得了人身,且獲道果,又是受了師恩,得脫諸苦,今當盡此身命,供養尊者。

均提沙彌,以何因緣,得此遭遇?原來他前五百世中,受失言的業報,投生為狗。

在迦葉佛時,他是一年少的比丘,和眾比丘,住在一塊兒,常以自己音聲清雅、善唱讚唄,以唱讚唄自娛。當中有一位耄耋比丘,不但能唱讚唄,且音韻抑揚頓挫,大有繞樑三日之感,此年少比丘心生妒忌,卻妄說:「你這長老,聲如狗吠!」

這耄耋比丘問少年說:「你可認識我?」

少年說:「我早就認識你,你是迦葉佛前的上座比丘!」

耄耋比丘說:「今日你妄言譏諷,我善唱讚唄,眾所知識,同時我已經證得了生脫死之羅漢果位。」

少年聽了,心生惶恐,並慚愧向長者懺悔道歉。長者不予計較,是想年少比丘慎言修行,但罪業已成,因此受這口業果報。但由於經已出家,早植善因,故今日始能得度。

修行以淨化心靈為首要,而存人我見乃行者大障礙,有了這個作祟,便我高他低,人善我欺,鑽弄計較,不如我的,便譏笑他,高於我的,更要嫉妒他,是修行工夫了不得力,雖身棲於樹下修道,卻走心游意於浮塵六欲,空談義理,焉能得「道」!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