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吃飯這件小事



作者 : 稚行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美國學佛之旅。一切旅途中的食、住、行,加上日程安排,都由同行的各位同修們任勞任怨的幫助、或代辦了。感激同修們的無私大度。而我在旅途中發生的一些小事,經過自我反思並結合所學,反覆咀嚼,似乎幹下了不少應該慚愧自省的事兒。這裡說說「吃飯」這件小事。

這次由於同行的同修人數眾多,吃飯安排十之八九採取了自助餐方式。這很適當的解決了眾多成員不同的口味、食量和省卻了訂餐、用餐的時間。在沒有節制之下,我每一餐的食量都比平日的還要多。

回返家以後,感覺身體有些不適。經過體重測量,發現短短十數日重了整整兩公斤有餘。這樣的結果,不由我觸發思慮。想想,從皈依的第一天,認識了五戒、十善的戒律中,許多戒律都沒有「持續」地再三反思。往往出問題,都在生活的細節上,沒有加以約束,沒有施以節制,直至得到了現實的果報才醒覺。

思及這些,重拾最初修習過的經書論著,因時日久了,重習時心情又鬆散,往往會慣性的心生輕慢,逐漸淡忘了最根本的道理。修習不結合對照在生活上反覆思考,且自鳴得意,直至碰了南牆還不知身犯何戒。這件事雖然祇是健康出現不適的小問題,但未嘗不是一個警戒。因此我們修行就是無論做甚麽事情都要時時反思,自我警惕,是否合乎教戒,要慎行、慎言、慎思。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