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想,有用嗎?



作者:迷途凡夫

標題很奇怪吧?想,有用嗎? 當然有用,社會進步在於改革,改革來源於人的思考。如果將‘想’理解為思考的話是沒錯。但是,如果是通過我們的欲望想得到些東西,這是妄想。至於能否得到,那就得看每個人的福報了。

每天起床,我們都會想(要)東西。小孩子想要糖;學生想考試拿一百分;畢業的大學生想找到份理想的工作;工作中的人想升職加薪;老闆們想做成項目;退休人仕想身體健康;再年長些的想長命百歲。但是,是否能如願?其實這是想得到的果報。是之前(包括前生或前多生)種下善因而得的果報。通俗點人們稱之為‘命’,就是定數。


俗話說‘落地喊三聲,好醜命生成’。這句話就道出了,人在輪迴到這娑婆世界的人道時,帶著前生所有的業(包括善的和惡的)到來,所以有了定命。吃的穿的,名利財富都有了定數。所以,妄想無用。但這也絕不是讓我們消極地生活,絕對不是。每個人都想過得更好,解決方法就只有增添福報。從因果關係來分析,那唯一的﹑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積極行善業﹑種善因,累積功德,遠離黒業,增加善果。這道理就像銀行存款,爸留了這麼多,一開始就這麼多,之後,多存了就增加,多花了就減少,道理非常明確。所以,我們要積極多種善因,然後福報自然會來臨。不必一樣一樣求,也會因應個人的業力而顯現不同的果報,包括健康﹑財富﹑家庭幸福﹑受人尊敬﹑長壽等等。

當然,這是世間的福報,始終如同泡影露珠。人於生老病死後還會繼續輪迴。如果下輩子不是投生到人道,或者沒能遇上真正佛法,或者被業障所蒙蔽而造下惡業,果報就更會痛苦不堪。所以說多生以來最大的福報是能跟隨 H.H.第三世多杰羌佛學習真正的如來正法,固此要真心學佛,要努力修行,要今生得成就,了生脫死,超越三界,今生成佛。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