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如何管好自己的心?


 筆者:雨晴

學佛,持戒是個必修的課程。

從菩提心做出發點,我們的行為必須都是「善」。務須對於周圍的一切,不造成任何的傷害。但是我們這個世間「善」的觀念是不徹底的,或者是不正確的。常人以利益自己為「善」,損害自己的為「惡」;修行人以利益眾生為「善」,損害眾生的為「惡」;修行人更會犧牲自己的利益來維護眾生的利益,例如商人生產劣質奶粉致嬰兒嚴重營養不良而成大頭娃娃,寵物食品(出口到美國)加入三聚氰胺致寵物死亡後,又再將三聚氰胺加入奶粉致嬰兒成為腎結石寶寶,又有從廢棄食物或殘渣提煉出含致癌物質的地溝油,又有將過期變質麵粉加添增白劑做成污水饅頭等等,都是為私利而促意危害大眾的,真正修行人寧願犧牲自己的利益而決不會做傷害大眾的事。

所以,必須依據佛陀的教戒,來修正自己的行為。防止再造惡業,要增長善業,令自己的心安定。如果一個人持戒清淨,任何時候都沒有傷害他人的念頭與行為,那麼周圍的一切,一定都能感受到你的善意。所到之處都呈現一遍祥和,就正如一滴香水滴在一盆水裹面,整盆水都香了。如果察覺自己已做錯了,必須立刻停止及當下懺悔。



戒律有多種,為不同程度之修行人而定。可以說是由淺入深,就如唸中學,要有小學的基礎。唸大學要有中、小學的基礎。修學的佛法愈高,守持的戒律就愈嚴。或者有人不想受持戒律而不想學佛,擔心自己做不好,犯戒了就有罪,要承擔果報等等...。因果真實不虛,就算沒有受戒,種下做錯事的因,將來必會受痛苦的果報。正如身體不舒服,但是又不肯看醫生。原因是擔心看醫生就要吃藥,萬一忘了吃藥就會病,甚至還會檢查出更多的病。問題是這個人本來已經病了,並不是因為忘記吃藥才生病。對於持戒,我還是做得不夠好,要懺悔,必須努力改進。

世間的事情總是很複雜,有時候在進退維谷之間,很難做決定。除了依據戒律為準繩,我想自己還需要有一顆利益眾生的心。我們做每一件事情都應該考慮清楚當時的情況,對象與環境,以及其後果與影響。身體的行為是心念的表現,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意念,如果無論在任何時刻都將自己的心念處於守持戒律的狀能,這樣所做的行為就自然是依教戒,必定會增長智慧,成為眾人響往的智者。

我喜歡把平日所學、所想的寫下來,閒時可以溫習,同時也在提醒自己,並檢查自己的行為,是否依據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教戒,從而修正自己多生累積下來不正的觀念及習氣,經常不斷地糾正自己的行為,做任何事不以自己為中心,要為他人著想。就是以「一舉一動觀自心」來管好自己的心。


更多學佛資訊 : 福慧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