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淺談不殺生戒



作者:假不了

我是從事食物外賣行業的,對於環境衛生及食物衛生都十分關注。每日回到位於商場的店舖,都會加以留意。但在我商鋪周圍都是些各類型的食肆,惹來蒼蠅、蟑螂等昆蟲的出現,也是在所難免。遇到這樣的情況,往往欲殺之而後快;無聊時,甚至用橡皮圈彈射那些蒼蠅,跺脚踩死那些蟑螂,令到牠們肢離破碎,屍體變得稀巴爛的,還完全不覺得有甚麼不當,心裡衹是厭惡這些一直都被視為害蟲的出沒。

直至接觸了佛教,恭聞了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後,才明白「六道衆生皆平等」,五戒中的「不殺生戒」,因果,因緣,業力,輪廻等等佛教道理。

眼前的一切衆生,包括各類動物、昆蟲等,都是與你有很深遠的因緣關係,才會與你那麼接近,很可能是你多生多世的親朋戚友、妻兒子女、甚至是父母親的轉世投胎,所以現在見到牠們時,再也不敢胡施毒手,而會用一些善巧的方法來對待牠們。例如,把牠們安放入塑膠袋,行動中小心翼翼,生怕牠們受到傷害,再到安全的地方將牠們放生。這種擧動,引起了左鄰右里的店員的好奇,向我詢問,為何要如此大費周章地作此舉動?我趁著此機會向他們解釋,向他們灌輸佛教的教義,希望能為他們種下佛的種子,更希望能够接引他們一同來學佛修行。

現在我要努力學佛修行,用心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精進做功課,向曾經因我的無知而受傷害的眾生懺悔,並將做功課、聞法的一切功德迴向給那些曾經被我傷害過的及常在我附近的眾生,祈願牠們早日脫離畜生道,得生善道,並得遇如來正法,學佛修行。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