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人人有護法 ? / !



筆者:笨笨

標題後面的標點符號並没有標錯,希望留待讀者看完這篇文,再自行決定吧!

幾天前,有位朋友說:「每一個人都有很多護法在身旁幫助你。好的人較多,原因係他做好人、好事,吸引更多的護法走近他、幫助他;壞的人不必擔心,他們也會有呀!只是相對好的人,護法較為少一些。總之,人人有份,永不落空。」事實真是這樣?!

首先,以我們的生活認知來看這番說話:「不論好人、壞人,每個人身旁都有很多護法幫助你,只是數量上的差異。」

那麼,是否警察有護法,賊也有護法。 如果護法幫助賊人,令他們成功奪取其他人的性命財產,那社會上被奪取的、被謀害的人,一是他們的護法根本不會幫助他們,再不然就是非壞人並沒有護法在身旁。從相反的角度去看事情,朋友所說的就不成立。因為每天總有大大小小的劫殺案發生。

那麼,試一下將範圍縮小到從個人來看吧!最小的範圍,我覺得是個人的生命、個人的利益,有護法幫忙。孩童時,我試過沒溫習就去默書,結果就無庸置疑,以不及格收塲。那麼護法幫了我什麼?悲痛一些的例子,每天也常發生有人自殺身亡,任誰都知道自殺絕對不是件好事。那麼他們的護法為何不來幫助他們?

那麼以佛教來看朋友所說的,又能否成立呢?



恭聞 H.H.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後,知道護法的主要職責,是護持佛法,排除一切破壞佛法、玷污佛土的人和事。護法跟隨佛陀的教導,明信因果,多親近白業、善事、好人,遠離黑業,惡行,做壞事的人。護法怕沾染黑業,哪會親近壞人? 更不會幫助壞人做惡事。所以,朋友所說的「好人、壞人身旁都有護法」, 在佛教理論上是不正確的。

在學佛路上,得容易由堅信心不知不覺地轉為平淡,明信因果而不去實踐。為免走錯路,得到惡果,當我們做事尤其是有疑惑而不知如何做決擇時,試先從因果去對照思考,明白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若我們不從因果去思考而不自覺種下惡因,到惡果現前才後悔當初已是遲了;菩薩已有成就、是比我們有智慧,菩薩怕種下惡因,故做的都是善因,不會產生惡果;所以說「菩薩畏因不畏果,眾生畏果不畏因」,就是這個道理,所以我們要向菩薩學習,由因果去思考,才是最佳的處理方法。

最後,不知你是否會問,這是否我們周圍,除了空氣,看到的事物,便什麼也没有了呢? 有機會,再分享我兩位朋友的故事,看看能否在這問題上,有你的看法。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