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教養,決定孩子的未來



作者:菩提樹

文章來源 : 褔慧行文章庫

從古至今,概覽那些有所作為的偉人或卓越者,他們並不是窮養或富養的結果,而是教養使然。窮養並非貧窮人家養育子女,而富養亦非富貴人家養育子女,至於如何教養,就要明白「窮養」及「富養」的真正涵義,雙管齊下,才能得到「教養」之效。

所謂「窮養」,就是讓孩子

一、過些窮日子:不能給孩子太過奢侈的物質享受過,養成好逸惡勞,要讓孩子養成勤儉節約的美德。

二、體驗挫折感:挫折會激發孩子勇敢無畏的精神,積極面對遇到的困難。父母發覺孩子遭遇到「挫折」時,是鼓勵其克服及戰勝它。不能太早施以援手,避免養成孩子的依賴。

三、學會獨立生活:父母要從孩子的兒童時開始,不要剝奪孩子進行有益的冒險機會,讓他們獨立承擔所能及的事。讓孩子生活自理、會做家務、獨立辦事等等。

四、適當接受委屈:孩子做錯了事,父母要給予適當的批評和懲罰,哪怕讓他受點委屈,讓孩子領略多種情感體驗,增強心理承擔力,學會堅強。父母要勇於與孩子分享自己也曾犯下的錯誤,或是面對類似難題時自己的想法與感受,幫助孩子作出較好的決定。

五、學會承擔責任:父母對孩子要從小要實行責任心的教育,讓他們未來能擔起家庭和社會的雙重責任。

六、樂觀及愛心:優秀的成人具備樂觀心態和善良愛心的品質,所以,父母要通過不同的方式去引導孩子,甚至以身作則,消除孩子心中的自私和貪欲,讓孩子成長為一個樂觀開朗、善良真誠的人。



所謂「富養」,主要是培養氣質,開闊視野,增強見識。因而見多識廣、有主見、有聰慧,就不易被各種繁華和虛榮所誘惑。因此:

一、讚賞:讚賞的說話、鼓勵的行為,就是增強孩子的自信、獨立、堅強、追求卓越的動力之源。但不要太容易給予稱讚,要留意孩子的不當行為,免孩子以欺騙獲取讚賞。

二、疼愛:父毋的疼愛,讓孩子的世界充滿愛與幸福,但如果過份疼愛就成為溺愛,就會培養出嬌氣、蠻橫無理。

三、負責:是負責對孩子能力的培養,負責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長,負責孩子的未來。使孩子堅強獨立,將來成為獨當一面的人。


由以上可見,孩子通過「窮養」磨煉孩子的意志,提高品質,性格堅强,使孩子不致養成揮霍的習慣,貪圖享受,脆弱無能,不負責任,不知世情。孩子通過「富養」培養出有主見、有聰慧,不易被各種繁華和虛榮所誘惑。窮養及富養,其內涵都在於教育,所謂教養,就是雙管齊下,都是培養自己本身的自信、自立和聰慧的過程,無論在世間有何等成就,都不能脫離六道輪迴。

學佛修行,基本就是五戒、十善,再由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理解當中法義,實踐於行持。戒就是「止一切惡」,即諸惡莫作;十善是不殺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不貪、不瞋及不癡,所以十善就是「修一切善」,即諸善奉行。因此,五戒十善及佛陀的教導較窮養及富養更為完善地培養個人的道德、品行和質素。而佛教更深一層的教導修行人修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發菩提心施以六度萬行,利益眾生。因此,學佛修行,不單是為了自己而修,同時更要推己及人,使眾生都能得受用,都能得到般若智慧,脫離一切煩惱。

學佛修行就是為孩子的教養上點燃了一盞盞的智慧明燈。祈願眾生得學 H.H.第三世多杰羌佛如來正法的因緣,祈願眾生早日證得成就、脫離六道輪迴。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
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

請按鏈接閲讀更多好文章: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 http://weibo.com/u/6008971168
微信: 福慧行智 (WeChat ID: Cultivation888)

佛心微语 -
[佛心微语上线了(国内网站).....]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