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9日 星期日

龍求齋法


轉載:明倫月刊181期

從前有一位守園人,替國王看守林園,整理花果。有一天意外的在池邊得到一粒非常稀有的果子,於是就呈送給國王,那知國王竟然命令守園人每天都要呈上一粒,還說如果辦不到,將定死罪。守園人傷心的回來,大呼冤枉,向天哭訴,這時池內有龍王,化作人形,用金盤裝著一模一樣的果子,向守園的人說:「你不必憂愁,這果子拿去獻給國王吧!但是我有一個請求,望你轉達國王。在過去迦葉佛涅槃後,我和國王,同時受八關齋法,大王受齋戒後,如法過午不食,所以今生能夠作國王,而我因為聽了旁人的勸說,持齋不嚴,過午竟食,所以墮在龍這一道中,現在我還想得到八關齋法,並且廣行勸化。國王如果儘速送來,我便擁護這個國家,不然,我將用水掩沒這塊國土。」

這時正逢沒有佛法的時候,那裏還有八關齋法呢?國王非常煩惱,當時有位大臣的父親,知道這件事,就向他的兒子說:「我們家廳堂的柱子,時常大放光明,裏面是否藏布奇特珍貴的物品,何不剖開試看看?」兒子聽從父親的話,果然得到二經典,一是十二因緣經,一是八關齋法。獻給國王,國王大大歡喜,送給龍王,龍王便和五百龍子共修齋法,後來命終,都生到忉利天上。

蕅益祖師說:「習氣不除,無出生死分。」然而多生多劫以來的薰染,我們的習氣是何等的深重,在貪癡是非人我之中,如何才能照見缺失?什麼是可依循的方向呢?那就是以戒為師!精進學道的人,以戒力作鎧甲,能夠破滅無始以來的虛妄諸惑習氣。養善根「調飲食,漸漸便能和定相應,由定而生慧,終究得證道果。所以梵網經說:「戒如淨明月,不如瓔珞珠,微塵菩薩眾,由是成正覺。」足見清淨持戒,是成道的不二法門。龍王龍子修持八關齋法,命終之後,得脫畜牲道、超生忉利天上,持戒的功德利益,真不可思議。而此八關齋法是由世尊制訂,為令在家居土隨分隨力學習出家行而設的,受持時間是一日一夜。淨土行人,念佛持戒同等重要,能夠持一分戒就得一分清淨莊嚴,信願行固然是往生必俱的資糧,而如果能量己分力清淨受持八關齋法,加以一淨念相繼的工夫,那麼,不僅蓮邦樂土指日可待,還可藉清淨持戒之力,更增上品!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佛心微语 -
[佛心微语上线了(国内网站).....]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