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春節——大禁忌殺生供品,拜佛及祭祖



作者:菩提樹

每逢春節拜佛、祭祖、求神庇佑等等祭祀活動,張羅滿桌的祭祀供品。總會令我想起以屠宰豬隻,雞、鴨、牛、羊等等作為犧牲成為供品。屠殺犧牲時的情况,鮮血淋灕,抽筋剝皮,割喉斷頭可謂之動物煉獄,實在慘不忍睹。同時殺生吃肉形成的習俗更是讓罪業世世流傳,種下惡因,必嘗惡果,更成為冤冤相報。

學佛讓我明白動物的靈魂和人纇一樣,六道眾生皆親人,要慈悲愛護、平等對待一切眾生,牠們只不過前生所作的善惡業,受業力所牽而投生為動物。一切眾生,皆以命為本,是故一切眾罪中,殺生的罪業最大。佛菩薩教導是要護生,若以殺生供養,佛,菩薩,護法都會敬而遠之,得不到庇護加持,祈福不成反作了不淨業,有損福報。

故此在節日祭祀,我是不會行不淨業以殺生作供品,因為這樣是對自己和祖先都很不利而有害。我是以素供、鮮花、水果、素糕點等祭祖。供養禮佛、菩薩、本尊、護法,供品祗是表示我們的真誠心供養。基本上於壇場以真心虔誠供養,我是供上水、水、花、香、燈、塗、果、樂(yue),再另加鮮花、水果、糕點等作為供品。平時不在壇埸就是依教奉行,按佛菩薩的行持,行菩薩道,五戒、十善、四無量心,六度萬行菩提心,無私利益眾生,我覺得這樣才是真心供養。祈能做到三業行持與佛菩薩相應,能得到佛、菩薩、本尊、護法的庇護加持,增益福慧資糧,進而證得解脫的聖境。


我認為所謂供養佛:
是通過供養的恭敬行為,
表達內心的虔誠,
從而放下自我的妄執,
傲慢自私的貪欲,
顯現最清靜的自性。
所以,
一切供養都不是自己的施予,
而是自己在滋養那個意向解脫的向佛心,
成就自己實證真如智慧的功德;
荘嚴凊淨的佛土。

故此,我會視六道眾生如父母,祈願一切眾生得聞 H.H.第三世多杰羌佛親說如來正法的因緣,願一切眾生不再殺生,護持正法,脫離六道輪迴之苦。正所謂「積善之家,必有善報。」春節是吉祥的節日,應該愛護一切眾生,在祈求自己離苦得樂的同時,也祈求他人得安樂,就必然會得到佛,菩薩的加持,自己和家人也福慧增長,健康長壽。


【註解】古時的祭祀,祭拜用品稱為「犧牲」。    [返回原文....]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佛心微语 -
[佛心微语上线了(国内网站).....]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