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在母親病榻旁,我學到了什麼?



作者:雲想

文章來源 : 褔慧行文章庫

今年,適逢母親九十大壽。2011年11月29日母親皈依了三寶,法名:妙吉。

今年的元月初旬,母親每日三餐食慾大減,就連平常最喜歡吃我煮的甜點,一口也吃不下。安養院的護士告知,母親沒有發燒,血壓也正常,直至今日,吃不下嚥已是第三天了,再不能進食,可能需要插鼻胃管,以維持生命。幾年前,母親記憶尚好時,曾提及: 「除非有意外發生,在我身體器官退化,不能進食時,就讓我自然老去,不需依靠外在任何維生物品來維持生命,徒增肉體的痛楚。」 基於此,與弟妹們商量後,拒絕院方為母親插鼻胃管。當晚,我們將母親轉送至醫院急診室,先做最基礎的抽血檢查和點滴注射。

經過前一晚兩瓶點滴的注射,自己也在家中的壇城做功課迴向。第二天清晨,病房內,窗外的陽光,輕灑在母親的臉上,老人家的氣色明顯好多了,微睜著眼睛環顧四周,探究周圍陌生的環境。主治醫師告訴我們,母親的驗血結果,是母親因喝水量不足,並長期包著尿布,引起尿道發炎而使得食慾不振。在和醫師協商後,達成了共識。就目前老人家生命跡象是健全的,沒有糖尿病、高血壓病史,可趁住院治療期間,做些沒有侵入性的胸腔X光與腹部超音波檢查。這樣就更能瞭解母親的身體狀況。第三天中午,母親已經能夠開始進食些白粥和蒸蛋。下午的布丁甜點也都全部吃完。晚上醫師分析胸腔X光片檢查結果,母親受肺炎病菌感染,目前的抗生素新藥可一併治療尿道炎和肺炎,療程6天,副作用是嗜睡,醫師認為這對身體無大礙,我們立即同意了。


母親住院治療期間,我們沒有僱用特別看護。由我與弟妹們分日夜三班輪流照顧。主要目的在於通過親自餵食和給藥,充分瞭解母親治療過程的所有細節,並記錄每次與醫師溝通病情的進展。6天的療程很快地結束了。醫師安排母親再次驗血,確認母親的病情已舒緩,院方建議母親回家休養,按時吃藥即可。

這段9天的住院期間,趁母親飯後精神較佳時,我幾次對她說: 「之前安養院的照顧質量欠缺,讓她生病了。甚至在家屬提出要求下,安養院也無法提供2016年度為母親作的體檢報告。實在太離譜。出院後,我們換家新的安養院。我們是否要向這家不負責任的安養院提出建議或起訴討回公道?」 母親回應:「提出建議是好的,讓安養院改進,對其他人確有好處,但起訴就不要了,雖然他們不對,不需計較了,我們忍一忍就好了。」

母親的一番話,實在讓我震驚。但仔細回憶起恭聞 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多盤法音中,一而再,再而三的親身說法:「凡是佛弟子在修行中,對眾生要有忍辱心、慈悲心、菩提心等。如產生我執,執著對眾生的嗔恨,將不能解脫,將不能成就。」 七佛略說戒經云:「忍辱第一道,佛說無為最。出家惱他人,不名為沙門。」 因此,我徹底地瞭解「忍辱」和「慈悲」的重要性,不僅是聽懂,而是要牢牢記住在生活中去實行。這是通過與母親的一番對話,對我的當頭棒喝,也是我在母親的病榻旁照顧她時,所獲得的最大喜樂。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
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

請按鏈接閲讀更多好文章: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 http://weibo.com/u/6008971168
微信: 福慧行智 (WeChat ID: Cultivation888)

佛心微语 -
[佛心微语上线了(国内网站).....]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