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貧窮的媽媽跪地求女兒別買iPhone 6,群眾暴怒了!



作者:菩提樹

這天,商場有一個女童要求媽媽買iPhone 6。媽媽說,家中沒有錢,讓她不要買。女童即時大發脾氣,直指著媽媽大罵。任誰都沒料到,女童竟當場對媽媽說:「你跪下求我,我就會考慮一下。」媽媽真的就跪地求女兒不要買iPhone 6。啊!這是什麼世道呀?根本就是在造孽啊!道德教育的失敗,家長有責任。事件激怒了群眾,引發群眾都暴怒了。

現今社會是非觀念的顛倒,導致家長、學校的道德教育失敗,社會風氣的敗壞,已到了叫人髮指難以容忍的程度。學校教育受社區風氣影響至巨,學校對學生的施教,往往會被現實社會生態無情地摧毀。真是令人備感對教育無力而失望,即使品行第一的好學生,「樹大招風」也要遭人妒忌。學生的錯誤觀念,成群童黨,欺善怕惡,說謊歪曲事實及侮辱陷害欺淩同學。老師所教育的「誠信、道德」已被置之腦後而被遺忘。連老師也解決不了問題,只能安撫受害者的情緒。受害學童得不到真正解決問題的幫助,導致其他學生因怕被報復而不敢投訴。焦慮,壓抑的情緒,導致這些學生也變壞了,形成黑暗社會的青少年問題。是非黑白顛倒,為求達到目的,不擇手段,這般概念已廣為社會上的成年人所認同。

青少年得不到正確教育的善知識,造成社會青少年問題日趨嚴重。據香港警方的紀錄,有幾個地區的學生「店鋪盜竊」行為十分嚴重,學生聯群結黨做案。傳聞一些超級市場甚至針對小學生而張貼告示,禁止穿著校服而無家長陪同的小學生進入。亦有些新區學校,規定老師在午膳及下課時巡區,以防止學生在區內有違規行為。

學生道德教育失敗,顛倒是非,造成種種壓力,青少年問題得不到解決,很容易產生不好的輕生念頭,後果嚴重。社會的教育,老師和家長有責任要及早處理,令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社會更和諧。

由以上可見,青少年在道德及心智方面出現了嚴重的問題。由於現代人生活在一個高科技、快節奏、利益競爭的工商業社會中,物欲充斥,人情冷暖、道德意識淡薄,更忽略了青少年在道德及心智方面的培育,這樣,就會演變成一代不如一代。再看一看佛教,從 釋迦牟尼佛開始傳法到現在:

正法時期:由 釋迦牟尼佛出世至涅盤後五百年。佛法堅固、純正,眾生善根福德深厚,功利淡薄,對
佛法易生信解,修道證果者很多。

像法時期:時間為一千年。
佛法已經慢慢開始分化流變了。人們的根基較為純正,修道證果者亦多。

末法時期:
佛法從衰微到滅亡時期,為期一萬年。佛法分化流變漸漸會變得越來越嚴重,社會風氣日益轉壞,信外道、邪師傳法的人多於信正法的人。魔子魔孫披袈裟弘佛法,致寺廟、佛經等開始變質,最後佛法就不復存在。

細想一想,人們追求逸樂,唯私利而自圖,不顧道德操守,對於五戒十善、四無量心、六度萬行,在私欲現前,通通拋諸腦後,如此行持,豈能證得成就。因為貪圖逸樂,誤信有簡便之法可得生極樂世界,最終得知自誤卻為時已晚矣。釋迦牟尼佛因應眾生根器而立八萬四千法門,眾生應克己而修,門門皆能得以成就,倘若有簡便之法,又何需立八萬四千法門要眾生苦苦修持?

歸根結底,修行最重要,持五戒,行十善四無量心,循序而修六度萬行,發菩提心利益眾生,並落實於日常生活的行持中,修行完滿,再精進修持佛法,始能證得成就,更要以身作則,教化下一代,願同修共勉之。

佛心微语 -

[微博网上连结.....]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