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在家延伸配合教環保



撰文: 作者 : 笨笨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
欄名: 晴報8A媽咪


女兒讀小學時,由小一開始便跟着同一個老師升班,那個老師是除了她不會的便甚麼都由她負責教,故升班後也可延伸教學,把上一年學過或做過的,運用到新一年的相關教學主題上。像環保主題,是每年都可以因應這世界出現和要面對的問題,加入她希望要同學了解學習的新元素,是我喜歡的、不需課本的、既自主又自由的延伸教學方式。

像那次,老師在上一年的復活節為下一年的學習部署了,她着同學在復活蛋上畫了正學習的地球表面,然後便把那些「地球」放在課室後的儲物櫃頂上,讓它們在那兒靜待一年。一年後,老師給同學把「地球」拿下來,女兒說當時老師一個一個的要同學接收,但大家都不願接,因為那「地球」已變得十分骯髒,灰濛濛一片,藍色的海和綠色的土地都蒙上灰塵,更有幾個不夠堅硬的凹陷了。

老師要給這班小孩帶出的是空氣污染,他們一看自己手上的「地球」就明白。若在今天,老師定把我國的北京怎樣和為何會天天灰灰一片的實況引入,以啟發他們。

閱讀文章后,心裡對故事中的老師肅然起敬,老師循序漸進和親身體驗的教學方法,令學生深刻地體會環保的概念,同學們都理解到地球空氣污染的嚴重,拯救地球刻不容緩。

其實佛教也有環保方面的內容:

一、素食,不殺生:


   佛教基本是教眾生不要殺生,所以提倡素食。而環保團體對素食和肉食作出了調查,顯示在能源成本、耗水量、土地使用、環境污染及生態威脅等方面,生產一人份肉食餐飲所消耗的能源,足以生產10至15人份的蔬食餐飲。一個以肉食為主的人平均一年因飲食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約一千五百公斤,較一個以素食為主的人所產生的四百卅公斤,約為三倍。甚至推算出全國人民每多消費1磅豬肉,就須多生產250萬噸穀物。

   由此可見,如果減少吃肉,就能減少穀物飼料的消耗,紓解缺糧的危機,同時亦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減輕温室效應,降低天氣的反常現象,減少畜牧農地的沙漠化,對地球的保育是重要的一環。

二、過午不食:


   過午不食,是釋迦牟尼佛陀為出家人制定的戒律。《佛說處處經》說:『佛言:日中後不食有五福。

   一者少淫;(即心無淫念就能清淨自在。)
   二者少臥;(意指不會常有睡覺的意念。)
   三者得一心;(即不胡思亂想,行事有定力。)
   四者無有下風;(即不會腸胃不適或脹氣。)
   五者身安隱,亦不作病。(即能改善身體的體質,不易生病。)』

基於以上的五福,在家修行人或有過胖的人皆有仿效過午不食,減少餐量,實能為地球節省資源。

佛教提倡節儉,所謂惜福,不作浪費,是與環保息息相關,若大家都能遵守佛教的教義,由家庭做起,令小朋友明白地球上的物質資源可良性遁環,生生不息,造福子孫萬代,自利又利他,相得益彰。大家一起為保護地球而盡一分力,功德無量!

其他環保資訊 : 經營素食者的心聲

 
佛心微语 -


[微博网上连结.....]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