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縱容與關愛



作者: 醒悟者

文章來源 : 褔慧行文章庫

近十多年來,為人父母者很注重幼兒教育,為了讓自己的孩子有一個美好的童年及完善的未來發展,大多採用西方的兒童教育方式去教育下一代。西方的兒童教育方式認為當孩子犯了錯,不應通過體罰、責罵作為教育兒童的方式,因為這將會造成兒童的心理上存在不可磨滅的陰影,影響孩童的未來發展。當孩子表現出適當的行為、正當做人的態度時就以鼓勵、讚賞的方式去激勵孩子,令他/她們更有自信。這本意是好的,但是不徹底了解其教育方式,胡亂施行,往往就成為弊端。

當孩子犯了錯,最重要是要及時讓孩子知道錯處在那裡,什麼才是正確,什麼才是善,什麼才是惡,更要引導孩子如何處理錯處、如何改正,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勇於認錯,需要向對方道歉的,鼓勵孩子自己去做,培養出孩子的自信、獨立、謙虛、誠懇、有勇氣、懂得尊重他人的性格。在這過程中,父母更要留意孩子不能過於自信或用不誠實的行為求而求得讚賞,這樣就做成個人主義;孩子是否過於謙虛或者過度的尊重,避免做成虛偽,是否過度的勇氣避免做成狂妄。更不要輕易讚賞,讓孩子知道經過努力,處理正確,才能得到尊重、讚賞,讓孩子成為有擔當的人。

舉一個例子:我的一位朋友的孩子有個不良的習慣,就是當他不高興時,亂發脾氣,把自己的餐具撗掃到地上,他的父母非但不藉此機會,好言教導他,反而一言不發的收拾落在地上的餐具,清理好枱面的爛攤子後,便又拿出另一套新的餐具給他使用。父母如此縱容,變相成為鼓勵,祇會讓孩子在不正當的道路上愈走愈遠,培養出驕橫、不知善惡、不懂得尊重、不懂得感恩、沒有耐性、沒有包容的性格,將來在社會上就會處處碰壁,更會將所承受的惡果發洩在父母身上,因為父母自少就無怨地接受他/她們的蠻橫,孩子認為從父母那裡得到的都是理所當然的,於是祇知索取、不知回報,父母同時承擔這惡果。

在佛學上,H.H.第三世多杰羌佛常教導我們,非但要修正自己行為,當發現有親人朋友行為舉止不正確,應諄諄善誘他們,讓他們重回正道。 H.H.第三世多杰羌佛開示時說過一例子,有一位上師發現了他的弟子因某件事而心生怨恨,這位上師為了盡快幫這弟子,不讓惡因種子生長,上師餓着肚子數小時,用着不同方法慈悲的為這位弟子開示,直至這位弟子不再為業障迷惑,讓弟子明白他錯在什麼地方,使這弟子重回正道,斷除這弟子惡因繼續成長。

因此,不要以縱容變成鼓勵,要及時糾正錯誤的行為及引導如何修正,鼓勵孩子勇於認錯及所施行正確的行為,這才能幫助孩子正直成長,不行惡道的善行,做個有擔當的善人。這才是正確的關愛行為。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
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

請按鏈接閲讀更多好文章: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 http://weibo.com/u/6008971168
微信: 福慧行智 (WeChat ID: Cultivation888)

佛心微语 -
[佛心微语上线了(国内网站).....]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