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助惡受報



轉載:明倫月刊 97期

從前佛陀在舍衛國祇洹精舍為天人、國王、大臣廣說妙法,有一個修行婆羅門的老人,住在大街上,財寶無量。他有一個兒子剛滿二十歲,結婚還不到七天,夫婦相敬如賓。正當三月天,妻子對她的丈夫說:「我們到後園中看戲,好嗎?」夫婦相隨到了後園,園中有一棵高大的樹,結滿了花,妻子想摘花,丈夫就盤旋上樹去摘,不小心踏到了細枝,樹枝被踩斷,人掉到地上,當場死亡。全家大小跟去看,哭得死去活來,不少親戚族人趕來弔喪,都非常悲痛,聽到、看到的人都很傷心。父母妻子埋怨天地怎麼不保祐他?最後無可奈何把棺材、衣被都準備充足去埋葬,回家還哭個不停。

世尊憐憫她的愚癡,前去慰問她,長者全家大小見到佛陀,都悲痛地禮拜,向佛陀報告經過的情形,佛陀對長者說:「不要悲傷,好好聽法!萬物無常,不可常保,有生就有死,福禍相隨,現在有三處地方為他而哭,也都悲傷懊悔得很厲害,可是他到底是誰的兒子?誰的親人呢?」

因此世尊就說了一首偈:「生命就像已成熟的果實,隨時都會掉落,有生就有死,誰能長生不死呢?從最先有貪欲,而進入胞胎中,一成形了生命就像電光石火,晝夜不停流轉,身體本是死的,只有精神是無形的,雖然死了又生,福禍還不滅,並不是一世就了結,由於貪愛而長久受苦,自作還自受,身體雖死而神識卻不喪失。」

長者聽完,立刻開悟,忘了憂傷,跪下對佛陀說:「這個孩子從前造了什麼罪?竟然在青年時期就夭折了,請佛陀說出來。」佛陀說:「從前有一個小孩拿著弓箭到樹林裏遊戲,旁邊有三個人跟著,樹上有麻雀,小孩看了想射,三人鼓勵說:『如果能射中麻雀,那真是世上健兒。』小孩心裏高興,拿著箭射去,一箭射中,麻雀掉到地上。三人都笑了,歡喜拍手,然後各自離開。經過了無數劫生死,他們常常相遇共同受罪,這三人中一個人有福報,現在生在天上,一個生在海中為龍王,一個就是你;這個小孩從前生在天上,命終下生作你的兒子,掉到地上死了,又生到海裏作海龍王的兒子,可是一生下來,就被金翅鳥王抓去吃掉,所以今天三處地方為他悲傷懊惱,為什麼呢?就因為前生幫助他做壞事,所以便受到悲傷哭泣的惡報。」

因此世尊又說偈:「識神造出三界,善不善有五道,暗中的行為所帶來的報應就像回音一樣,由從前的因行而產生後來的果報,就像種子和它的樹、影子和那個人都一樣。」佛陀說完偈要使長者了解,就讓他觀察自己的宿命,看到天上、龍宮的事,長者心開意解,長跪合掌對佛陀說:「我們全家願意作佛陀弟子受五戒。」佛陀立刻傳授戒法給他們,又為他們說「無常」的義理,全家很歡欣,都得了須陀洹道。

佛心微语 -
[佛心微语上线了(国内网站).....]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