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2日 星期六

負恩變犬



轉載:明倫月刊202期

從前有位施老先生,他是蘇州人。平時喜歡作善事,幫助別人。年過四十歲,才生了一個兒子,名字叫做還。有一次,聽說虎邱地方要修蓋觀世音菩薩的大殿,就帶了很多銀去佈施:一天,在劍池旁邊,突然聽到有人在哭的聲音,施老先生就急急的往前去看,原來是他小時候同窗硯友桂某一家人在那兒。施老先生就問桂某為什麼來到這裡呢?桂某就說,是因為這幾年經商失敗,欠了人家很多錢,被討債的人逼得走投無路,只好逃到這裡來,又因飢餓沒飯吃,所以一家大小都在此痛哭流涕,不知怎麼辦才好?

施老先生本是散財好義的人,一聽到朋友有難,當下拿出三百兩銀子給他去還債,並維持生活。桂某非常感激,就跪在觀音大士面前發誓說:「我桂某今蒙受施老先生深厚的救命之恩,若今生不能酬還他,願來世作狗作馬以報答。」施老先生又想到桂某沒有房子住,就以家裡一處棗團給他們住,桂某家又生一女兒,施老先生又與桂某商量,讓施還與桂女長大後成婚,使兩家成為親戚。

過幾年,有一天,桂某在棗樹下,無意間挖出了一千多兩銀子,那是施老先生的父親,以前埋在地下,準備留給子孫用的,但桂某非常貪心,佔為私有,就這樣桂某,一天一天的有錢,而施老先生家一天一天的衰敗下來,後來施老夫婦也相繼過世,只留下兒子施還一個人無依無靠。而桂某竟然聽妻子孫氏的話,既是要隱藏以前的事,乾脆就再賴婚不管他。於是桂某全家就搬到會稽這地方去。施還前去投靠他們,沒想到這對夫婦居然不接納;提到三百兩銀子的事,竟然回說:「又沒有借條」就將施還趕出去,可憐的施還,只好另某生路,奮發圖強。

過了幾年,桂某到京城去做事,被壞人欺騙,耗去家財一半以上,只好傷心地回家,在回家的路途上,住進一家旅社,很疲倦地,不知不覺中就來到一間大房子,旁邊有個洞穴,無意中,自已的雙手被抓入地下,這時看見廳堂上燈火通明,就往前丟看一,一位老人坐在椅子上,再仔細觀看,居然是施老先生,桂某因做了虧心事,心裡非常慚愧,想要抬手作揖與他打招呼,但雙手就是不聽話,伏在地上抬不起來,只好作罷。就繼續爬到後花園去,看見他的妻子和二個兒子都在那裏,再仔細一看,怎麼都變成狗的樣子啊!回頭再看看自己,早已變成狗了,桂某很驚怕的問他妻子說:「為什麼會這樣啊?」他的妻子說:「難道你忘了在觀音大士面前所發的誓語嗎?我們都變成狗,這又有什麼好說的呢?」這時桂某猛然一驚,就醒來了,原來是一場夢啊!

但這個夢不是很好,就急急整裝趕著路早點回家。一到家門口,就看見旁邊停放兩具棺材,在神桌上擺著他兩個兒子的牌位,桂某更加心驚肉跳,心有餘悸地,急急衝入房內,看見妻子躺在床上,早已病入膏盲,氣也快斷了,桂某急著叫他妻子,其妻忽然兩眼瞪著大大的,居然變了他長子的聲音說:「爸爸!你怎麼今天才回來?閻羅王認為我們家因背負了施家恩惠,而父親又有發誓在前,所以我們兄弟以及母親共三人,明天早上就要前往施家去作狗,兩隻公的就是我們兄弟二人,一隻母的,而背上長有瘤的就是母親,而父親你也要來還債,明年秋天八月,會來施家作狗,以實踐你以前所發的誓語。唯有妺妹與施家公子,冥冥之中合當為夫婦,獨免此災難。」話一說完,就斷氣而死。桂某聽到這,些話和所作的夢,完全一樣,心裡更加害怕,悲痛交集,真是後悔莫及。只好將此三具屍體收拾停當,就在準備出殯時,災難又來了。火災將他的家全部燒燬,三具棺材也全部燒燼。又只好帶著女兒到蘇州去找施還,探聽施還的消息。

那施還因無人依靠,從此努力用功讀書,早已上功名作了官,又娶了支參政的女兒為妻,生活非常美滿。這時桂某又慚愧又惱恨自己的不是,懇求再三,始跟施還見一面。剛剛進入施家,三隻狗從牆壁的洞竄出來,環繞看桂某,又哀又叫,饗聲痛叫入耳,聲聲刺入桂某的心,其中一隻背上居然還長著瘤,桂某更加痛心,就向施還跪拜著、哭泣的敘述以前所做的事情。並且說,我現在已經家破人亡無家可歸,但願施公子恩開一面,接納我女兒作婢女來服侍你,我也作僮僕,終身在此工作,以免將來變作狗的報應,我就心滿願足。施公子到底還是善良的人,聽後心覺不忍,就答應了。當天晚上,桂某夢見他妻子來向他辭行說,幸蒙你有一番懺悔罪過的心,施氏的先人已為你乞求免受犬報之苦;我們母子也僥倖地,可脫離這業犬之身。到第二天一早,果然聽到三隻狗已於昨晚死了,而桂某終其一生力作於施家,至踰年無恙。

由以上故事,可知因果一點也不爽,我們做人一定要守本分,所謂「恩必報,怨必忘」;知恩要報恩,千萬不要忘恩負義。

佛心微语 -
[佛心微语上线了(国内网站).....]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