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水多不飲



轉載:明倫月刊143期

常常聽人有意無意的說:「我是凡夫,怎麼有資格學聖人呢?聖人的境界太高超了,我想都不敢想,那還敢學習?」 存這種想法的人,就像在學校讀書的學生,遇到艱深難懂的課題,就存「逃避」的心理,害怕不會,進而拒絕學習。

世尊勸入學佛,曾舉個譬喻說:『從前有一位出外遠行的人,他一整天爬山涉水,又加上艷陽高照,因而口渴不已,想找些水來解渴。他在炎熱的烈日下,舉目四望,看不到一個水源,正在口渴難當,昏昏欲睡之時,突然發現了一條河流﹐那河水悠悠地向前流,澄碧清涼、清澈無比,他坐在河堤旁,卻驚訝的呆望著流動的河水,一點也沒有喝它的意思,過路的人,見他怪異,便好奇的問他:「為什麼口渴見水,又不喝了呢?」這個出外遠行的人說:「你不明白嗎?河水那麼多,我怎麼能完全把它喝光呢?既然喝不光這條河的水,我又怎敢隨便喝呢?」』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們常感到世間苦不堪言,一但遇到解脫之道,又裹足不前。即使是已聞佛法之人,雖然極希望自己修習聖道法門,能證得道果,解脫六道輪迴之苦,但是在真正行持上,又覺得佛法崇高深廣,自己怎麼學得了呢?釋迦牟尼佛因應眾生根器而立八萬四千法門,門門皆能促使眾生解脫,眾生勤修因應自己根器的法門,定能證道解脫。法門多如河水,取一瓢而飲,足矣。不然就像故事中的旅人,雖口渴難當,見水多反而不飲,這不是太愚昧了嗎?

佛心微语 -

[微博网上连结.....]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