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愛語調柔



轉載:明倫月刊139期

很久以前,有一座波羅奈城,也就是迦尸國的所在地。那裏住著一位婆羅門,他有許多豆子,儲放太久,任憑怎麼煮也煮不爛了。

這一天,他把那些豆子推到市集去賣,過了大半日,也沒有一個人願意買下。正巧,看那兒有個人,他養著一頭不馴、並且又懶惰又好吃的沒用驢子,正想把牠賣掉,也同時在市集叫賣著。這賣陳年老豆的人,便起了念頭:「我何不將豆子和他換那匹驢子呢?」他打定主意,便走到驢主那兒和他商量說:「我這些豆子和你換這匹驢子好嗎?」驢主一想:留著驢子不過多費草料罷了,也就答應交換。

當這婆羅門得到這頭驢子以後,他得意洋洋的說:「我們婆羅門最善於販賣了,那放了十六年的老豆子﹐費盡你家的薪材也煮不熟,怕不折壞你家人的牙齒!」

這驢主也回他的話說:「你這婆羅門,且別高興過早,這驢兒雖有四腳和空好看的外表,等你在牠背上放上東西,你就知道啦!就算用錐刺、用火燒,看你怎麼使牠移動分毫。」

豆主聽了,一點也不信的說:「我用最粗的棍子,還有四寸長的針,來治這頭驢,才不愁牠不調伏。」

這驢在一旁聽見新主人這麼說,不禁發起怒來,牠說:「我只要站穩了前腳,後腿高高踢起,看不踢掉你的大門牙!」

豆主聽了很不高興的對驢說:「蚊子、蝨子等毒蟲,你靠著尾巴來驅趕,我就截斷你的尾巴,讓你嘗嘗苦頭。」

此時驢仍不服從,牠說:「自我先祖以來,便是如此的脾氣,現在我承襲了,到死也不捨棄,你等著瞧好了。」

豆主這時也說不出話了,他思索了很久,想不出什麼計策來對付。後來他想到這驢既然無法以強硬的言語折服;不妨試著用稱譽的辦法吧!他就開口讚歎說:「你的嗚聲是這樣的響亮好聽,臉上白毛似雪,真是令人喜愛,我當為你娶婦﹐讓牠伴著你在林中遊玩。」驢子聽了這些話,由氣憤轉成喜悅,就回答主人說:「我的力量能擔負八斛,我的腳力日行六百里,我能為你賣力的工作呢!」

驢子不肯服從在惡言語之下,而人何嘗不是如此。性情柔和的人,不論賢愚都樂於親近,但是性情粗暴的人,卻是人人遠避。所以智者以愛語令人和順,不智者才以惡語令人憤惱。

佛心微语 -
[佛心微语上线了(国内网站).....]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