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心理追兇」之愛與恨



作者:笨笨

昨晚,觀看電視劇「心理追兇」時,主角馬國明與湯洛雯的一段對話引起了我的關注,其大致的意思是「心理學上,愛與恨的情緒由相同的一大腦塊處理,當一個人十分愛另一個人,會因得不到回應,而轉化為十分痛恨那個人。」這段話,讓我很感興趣。隨即上網搜尋了相關資訊,了解一下,是否因為劇情需要,才將這段話編入劇中。

搜索發現,原來真的有人在一所大學講座中名為《壓力與大腦》)提出過。「由愛生恨」這論點在學理上是合理的。這事使我明白,為何一對愛侶或單向的愛情,總有部份的人因愛而演變成或大或小的悲劇。那些因求愛不遂,那些一心追求心中女神或白馬王子的男女,一旦發現被對方玩弄,又或失戀,所引發的恨,造成種種不能回頭的惡事及悲劇,非但不能重拾舊好,反令更令人感到傷痛,多不值得啊!現今社會雖對這種事件的發生有所發現,可惜直至現在,還没有一個學說能徹底提出解決的方法。

但早在二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初轉法輪時,就說人生有種種不同的苦痛,其中與愛相關的,就有「愛別離」及「求不得」苦。在十二因緣(無明、行、識、名色、六處、觸、受、愛、取、有、生、老死)中的「愛」是由愛欲而生執著之心,因執妄為真而作諸善惡業,成為煩惱的根源。在「貪瞋癡」三毒中的「瞋」就是「愛」的反面。佛陀不單單指出問題,更教導眾生以慈悲之心去對治這愛恨之苦。可見佛陀所開示的,是何等博大精深。以我愚笨的理解;愛,應以盡心盡力為對方的幸福快樂為目標,不求對方對自己是否有回報;也應如佛菩薩慈悲對待眾生一樣。

在H.H.第三世多杰羌佛所作的「什麼叫修行」中所說要視眾生如父母,慈愛一切眾生父母,長壽無病富貴吉詳,終生喜樂。而慈悲是願諸佛菩薩加持一切父母脫離諸苦,得遇佛法修持,脫雖輪迴諸苦。修行中,慈愛就是行四無量心,慈愛一切眾生父母。慈悲是發菩提心,祈請諸佛菩提加持一切眾生父母,得遇如來正法的修持,祈願眾生證得成就,脫離六道輪迴,是護持眾生慧命,護持正法。

佛心微语 -

[微博网上连结.....]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