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雪山鸚鵡



轉載:明倫月刊103、104期

在很久遠以前,印度北部有一座大山名為雪山。山中有一隻小鸚鵡,牠父母眼晴都瞎了。小鸚鵡經常拾取好吃的果實,回巢奉養父母親。

當時,有一位田主人,他在田裏播種穀物時,就發了一個願,他說:「願將所播種的穀類。分與眾生共同吃食。」小鸚鵡知道了,認為田主有佈施的心於是常常去銜取穀物,回家奉養父母親。

有一天,田主在巡視穀物時,發現有蟲鳥飛來取食穀穗,就非常生氣懊惱,便設下羅網,要捕捉蟲鳥。最後終將小鸚鵡捕捉起來。

小鸚鵡被捕後,告訴田主人說:

「田主,是您先有佈施的好心所以我才敢來撿拾穀穗。為什麼今天卻用網來補捉我呢?」

田主問道:

「你是……為誰來取穀穗的?」

鸚鵡回答道:

「我父母雙眼皆盲,我取穗回去奉養他們。」

田主聽了很是感動,就告訴小鸚鵡「從今以後,你可以常常來這裏取穀,我不會再捕捉你了,不要再生疑難,畜生尚且能孝養父母,何況是人呢?」

佛告訴比丘說:

「過去那隻小鸚鵡,就是今生的我身。那時的田主是舍利弗,盲父母就是現今我父母淨飯王,摩耶夫人。由於過去去孝養父母,所以今身得以成佛。」

佛心微语 -
[佛心微语上线了(国内网站).....]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