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護戒成真



轉載:明倫月刊208期

有一位菩薩,夙生曾作大力毒龍,若有眾生無知觸犯了龍,龍一不高興,怒眼逼視,那身力弱的,就不堪而死,如是身力強加意氣壯的,眼視不死,毒龍又向他噓氣,氣到人便立亡。

自從龍遇善知識,為牠說:「一日之中受不殺戒功德力,就能拔出苦淵,捨畜生身,於剎那間,上生天界,當知佛口所授戒寶的威神力不可思議。」龍聞此金訓後,誓捨身命,護此寶戒。

龍自聽聞「不殺生戒」後,生大歡喜,心中已解除重重煩惱的束縛。所有多生多劫,累積的我見、身見全拋向迷雲之外,儼然成為一位出家出獄的龍菩薩,牠念念離妄,斷妄守靜,入深林間,修正慧行。一天,於不自覺間疲累得睡看了。

龍,在睡的時候,形狀如蛇,身有文彩,宛如七寶莊嚴。獵人見了,萬分驚喜,想道:「如能獲此美麗無比的皮,獻給國王,定能受上賞,機會當前,豈可錯失!」

因此以木杖按住龍頭,拿出鋒利無比的凶器,準備要動手剝皮。

龍已覺知,心中暗忖:「我有大力,運用如意,無物能拒,傾覆大國尚且易如反掌,此小人物,何能困住我?」

忽爾心光煥發:「額藏戒珠,是無價寶,乘此戒寶,躍出畜生道,上生忉利天,毫不為難,何不忍痛須臾,捨此臭穢可厭之皮囊,任彼屠割,成就他的願望,於無量劫中,結歡喜緣。」

立時視此幻身,宛同死屍,心既甘心,遂無所苦,心自欣慰:「我自不同凡龍,我受持佛戒,為佛弟子,敬奉佛語,以佛智為命,不計此身。」運用非常堅固的忍力,閉目不視,閉氣不息,為持金剛寶戒故,憐憫此人,一心受剝,不起絲毫悔惜怨恨的念頭。

龍既失了皮,赤肉附地,皓日當空,灼熱萬分,宛轉土中,如受酷刑,想往水中,稍求自在。

忽見諸小蟲,聞血香故附身食肉,為了至誠至敬嚴持不殺一生命戒,不敢再動,因為一動便傷了無數的生命,不敢疏忽。

於是發了大慈悲願:「我今捨命、捨身,佈施諸蟲,為受佛戒,護持戒寶的緣故。今大我以肉身,餵飽彼身,來日我成佛時,當以法施,啟發其心,同成無上正覺。」立時身乾命終,速生忉利天上。

爾時毒龍,釋迦文佛是也。獵人即提婆達多是也,而諸小蟲輩,期是佛在鹿野苑初轉法輪時,得道之八萬諸天人是也。

不論世出世法,實踐是通往證驗的唯一途徑。龍為護戒,運堅固忍力,閉目養氣,不視不息。行者歷事鍊心,要勘得破,還須忍得過,此中即是大學問、即是大修行。為道日損,損之又損,靈光乃現,此亦冷暖自知也。

佛心微语 -

[微博网上连结.....]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