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聖沒一言(下)



轉載:明倫月刊212期

(續昨天)

這時宮人,飛奔回宮,向國王、王后報告。父王母后,萬分悲喜,命人駕車前往。

還未到時,慕魄自念:「我已脫束縛,正宜在此,一心學道。」忉利天王立時便在當處,化成一座優美的林園,有名花、慧鳥、天樂甘泉,殊勝無比。



不多久國王到來了,遙見太子,在樹下坐,慕魄也看見父王母后,同車而來。便急起上前,恭敬作禮,迎入林下,欣然就坐。此時太子,精神活潑,言語流暢,讓他的父母親,生大歡喜,立時催促他一起回王城。

慕魄退後若干距離,合掌陳詞,表情畏怖,神色肅然的說:「慕魄來到人世,已十三年,而我多生多劫以來的往事,卻如鏡映像,盡在跟前,一無忘失。我對地獄的苦,最為害怕。並且,由口造業,一言失察,萬劫受罪,為此關係,我自出生以後,就沈默少言。十二年來都是這樣,但是禍從口出,雖是少說話,還不是究竟,不如不訴,禍苦才能斷絕。」

「我在過去生,曾作國王,名叫須念,以正法治國,奉行眾善,二十五年來,不曾使用鞭杖,殺人的凶器,更是禁絕不用,使牢獄等同虛設。而惠施仁愛,恩德普周,救濟困窮,無所慳惜。雖有這樣的功行,稍犯了一點過錯,臨終墮在地獄,六萬多年,煎煮剝裂,酷痛難忍,真是求死不得,而生無聊賴。當此之時,父母親人,雖有財寶,富而且貴,又安能知我,在那地獄之中,受劇大苦楚,又有誰能來分擔我的苦痛呢?」

「而我昔日,為何會墮在地獄呢?我往昔作王,統治許多下屬小國。廣行慈仁,法令不太嚴苛,結果諸小國內就有人起兵叛變。此時我名須念國王,以柔克剛,賜以珠寶,加以重爵厚祿,撫恤慰喻,使這些人,返回本土。」

「這樣子過不久,又來攻伐,一而再,再而三,擾累不休。國內群臣,深不以為然,上奏曰:『諸小臣國,愚闇不講義氣,屢次來犯,無所忌憚,使我民驚擾,防備不息,應加斬除,以除寇害』。

當時須念國王說:『為民父母,當以仁德化,恕人育物,他們就像小孩,犯了錯當憐憫他們無知,逐漸誘導就好。』

群臣不堪再忍,舉兵討伐,殘殺無數人命。

須念國王流淚為各小國死亡人民,百方矜愍,撫恤多端,使寡婦孤兒,無一失所。

諸小國王,看見須念國王,大聖大慈,大喜大捨、大悲大願,矜念平民,都被感化了,因此衷心降伏,都來輸誠歸附。

須念國王,欣喜非常,普設珍膳,厚宴賓客。眾人都認為應該烹殺牛羊六畜,才夠盛情,主廚的,就來向國王稟報,王心雖仁慈,但此事情有不得已,於是點頭默許。」

「就是這一點頭,一念之差,入大地獄,種種的毒刑,萬劫苦楚,待罪滿出獄,才又重新做人,但是每一想到,就心驚膽顫,身冒冷汗,追憶往昔,所經歷的吉凶安危成敗,真怕再遭遇到,因此想要靜默持戒,永斷苦事,跳出塵網。又想到:閉口不言,被王活埋,恐怕父王將來,也要受這報應,一入地獄,無人救拔,難有出期,所以才啟齒開口,遞送消息,作為警戒。」

太子於是捐棄王位,不管人事,一心專勤,累功積德,終至成佛。

佛說:「慕魄就是我,國王就是閱頭檀,母親就是摩耶夫人,而侍僕就是阿若拘鄰等五比丘!」

佛心微语 -

[微博网上连结.....]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H.H.第三世多杰羌佛 #佛教 #佛心微語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