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擎缽心不傾



轉載:明倫月刊167期

從前有一位國王,他要從國內挑選了一位智力超絕,事理通達的人,請他輔佐朝政。但是在尚未委任以前,國王想先考驗一下這位未來的大臣。他預先設計,加了一個重罪在這人身上,同時也告訴他一個自救的方法:就是他必須高舉著一個裝滿油的缽,從北門走到南門,再走到離城二十里外的一個地方。然而在達到目的地的時候,如果將缽中的油外洩一滴,就要將他的頭首砍下,不用解說任何理由!

這人無緣無故遭到重罪,不死的方法,是必須高舉著油缽,走到規定的目標。他心中充滿著憂愁,但是他知道這個時候,惟有集中心志,篤定的穩穩前進不讓油缽傾倒。這樣才可死裏逃生。在他必須走過的路途上,這天有成群的車馬和路人,到處喧嘩著,他目不斜視,全神在油缽和腳步上。還有他的親朋戚友們和妻子,也趕來探望,並很關懷的靠近他。他依然不敢為親情所動,一步一步戰戰兢兢的緩緩前進。這時一群群圍觀的人,擠來擠去,好事的吵吵鬧鬧,他努力克制著自己的心神;不讓自己因煩躁而失手油傾。國王還設計了一群國色天香的美女們,在途中載歌載舞的來考驗他的毅力,路上圍觀的人群,看到美女歌舞,人人都興奮異常,欣喜萬分。這人手擎著油缽,不敢有所顧盼,他不讓自己的耳目,被跟前的聲色所攪擾。


他通過了一段人群、親情、聲色等人為所造成的考驗後。接著路上突然發生了有大象和躁馬狂奔於城中,不幸因而引起一場大火,以至焚燒到民居,百姓們輾轉呼救,並大聲叫他避火,不要走到危險的地方。這時官兵也都趕來救火,他牢牢拿著缽,不敢有一絲大意,結果一滴油也沒有外洩;意外的突發事件,也難不倒他。接著竟是天雷轰動,猛火亂起,樹斷枝折,塵土飛揚,雷電交加,許多禽獸,驚嚇得瑟缩一旁,人聲、畜聲一片混亂,這樣的天災景況;他依然心定在生死攸關的那缽油上。最後,他終於走到了目的地,那缽油一滴也沒掉落。國王知道了真情,讚美有加,說他是人中的英雄,馬上任他為輔國大臣。

我們修學佛法的人,駕御自己的心,就應該像這人一樣專心擎住油缽。平素有許多的惡念,像貪、瞋、癡、慢、疑等;當這些煩惱來腐蝕我們心的時候,我們要小心防患,不斷對內省察,不要被侵擾。務使自己修行的心志十分堅毅,絕不為凡情(請恭聞 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說法法音──東行説法第八卷《斷絕凡情二十法》)所牽引。這樣修行才能成功。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佛心微语 -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