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螞蟻的啟示



作者:微筆觸道

在一處田埂的斜坡處,有一個蟻穴,那裏生活著一個螞蟻王國。螞蟻們每日忙忙碌碌,各司其職,為創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著。值得一提的是,這個螞蟻王國民間一直流傳著一個古訓,那就是對人感恩,而且要求螞蟻們不要去做損壞田埂的事。因為人並沒有傷害過牠們。這位好心的農民還會給螞蟻們留下很多的食物過冬,即使那只是秋收時不經意掉下的幾粒穀物。

忽然有一天,蟻王想到一個問題:「我為什麽要安於現狀,為什麽不把我的領地擴大些呢?多造蟻穴,多繁衍後代,把我的王國變得更強大。」

這個想法一提出,就把蟻王手下一位年老的大臣嚇了一大跳。牠連忙勸阻蟻王:「大王,千萬不要做出損壞這田埂的事啊!會招來滅頂之災的,因為人會因此剷除我們的蟻穴。」

「人在哪裡?為什麽我們看不到呢?」一隻螞蟻問道。這句話真的引起衆螞蟻的思考。是啊!牠們只是從祖先那裏知道那些古訓,誰見過人的模樣呢?看不見就不相信,好像有道理啊!

而這個世界究竟有沒有人的問題,卻開始成為螞蟻們爭論的焦點。

一部分螞蟻堅持「有人論」,主張繼續保持古訓所要求的,對人抱有感恩的心,兢兢業業地工作。同時,絕不去做有損田埂的事。

另一部分則主張「無人論」,理由是「誰都沒見過人是什麽樣子」,主張不要被「愚昧的迷信」所迷惑,應該破除迷信,崇尚科學,大膽地去改造世界,為蟻類謀幸福。

由於「無人論」更符合蟻王意圖擴張領土的想法,而且還能有效地消除衆螞蟻的顧慮,能讓螞蟻們去做有違古訓的事,而又不會有心理負擔。蟻王決定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反對迷信、崇尚科學、反對有人論」的運動。

那些仍然堅持「有人論」,主張按古訓行事的螞蟻最終被抓進牢裏。那位年老的螞蟻大臣,由於正面與蟻蟻王爭論而被處決。

在蟻王的命令下,大家開始擴張的計劃。很快,那個田埂上出現了更多的蟻蟻穴。而且由於全蟻民都被調動去開拓新領土了,沒有螞蟻去做尋找和儲存食物的工作,糧倉逐漸耗盡,這使得整個螞蟻王國陷入從未有過的飢荒。大批的蟻民因此而死忙,王室內部又因為爭奪糧倉剩存的食物而發生戰爭,戰爭中死蟻無數。


一天,農民給莊稼澆水,卻意外地發現田邊有一處地方在往外滲水,而且水流越來越大。於是,就用鐵鍬添了幾鍬土,又用鐵鍬加固了幾下。可他卻沒想到,那個曾經不可一世的螞蟻王國,就在這場「大洪水」和泥土的覆蓋下,徹底覆滅了。而那蟻王和牠的「忠實」臣民們,則葬身於泥水之中。

在浩瀚的宇宙中,地球也不過是一粒宇宙塵埃,那麼地球上的人,不也同樣渺小嗎?人類很可能就像某個高級生物腳下的塵埃,一些人還在宣揚著根本就沒有比人更高級的生物——「神」的存在。這樣的人不就和那些螞蟻同樣愚蠢可笑嗎?人的智慧相對於宇宙來說真的很有限,人怎麽能這樣狂妄自大呢?

全世界的各個民族都有自己關於「神」的記載,也流傳著「神」對人的告誡,教人道德回升,教人向善。人按照「神」的話去做,是對自己生命的珍惜,會給自己帶來福報。而那些一定要否定「神」的存在的人,他們的目的無非就為了滿足私慾。而為之付出巨大代價的則是人們因為拋棄了道德的約束,肆意妄為,給人類自己帶來了災難。比如,空氣污染,水源污染,能源走向枯竭,氣候反常,沙漠蔓延,各種天災人禍頻繁,社會誠信危機,說謊行騙,造假成風……。這一切一切,最終將驅使人類走向墮落。

不過,人類社會每個時期都會有覺悟者(佛陀)住世,把宇宙定律的真理傳達給人類,讓人類明瞭不是將覺悟者當作「神」來膜拜,而是要真正按照覺悟者的話去做,提高道德水準,從而帶動更多的人認識真理,修煉昇華,那麼人類社會就會有轉機,走向美好的未來,向修成覺悟者的道路邁進。

當然,那些否定覺悟者、助紂為虐的人,如果不能清醒,就會自食其果,被宇宙定律的真理所裁決懲罰而得到因果報應。

今天,每個人都面臨著重要的選擇。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佛心微语 -
[佛心微语 (国内网站).....]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