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日 星期六

愛看卡通片的狗狗



作者 : 慧蘭

文章來源 : 褔慧行文章庫     褔慧行微博 (简体字版本)

某日,一位朋友帶着他的愛犬外出遛狗散步。途中遇見了他的法師朋友,他們邊走邊聊天。他的愛犬亦步亦趨,偶爾跑快了也會停在前面不遠處等著,不會超出視綫範圍。法師對朋友説:「你的愛犬很乖巧可愛,善解人意。」 朋友回答法師,愛犬看似乖巧,但亦有淘氣調皮的時候。譬如下午卡通片播映的時間到了,牠便會提示主人開電視,讓牠觀看「多啦A夢」的卡通片。如果電視不開,牠便會圍繞著主人身邊團團轉。甚至還會在客廳小便,以示不滿。但開了電視牠便乖乖地坐在沙發上觀看。咋聽之下這寵物的意識形態似乎很有人性,實質上牠的前生或許是個愛追看卡通片的人,只不過在往生後墮入了畜生道。

靈知心識帶來前生的陋習,今生就會顯現出來,所以便有定時要求主人開電視觀看卡通片的意識。如果沒有學佛修行,聽到狗狗有此愛好或許覺得很有趣。但狗狗爲什麼會追看電視呢?明白了因果的關係後,便會覺得牠可憐及悲哀。

再想深一層,這位朋友是與佛有缘的人,而他的愛犬與他是有一定的緣份,所以今生才能相遇在一起。他的愛犬前生大多是生於學佛的人家中,可能未懂無常的道理,迷失於虚幻不實的境界中,只隨順著習氣與欲望而行,沉醉在「多啦A夢」的卡通片中,即使有聽聞佛法,但未能深信因果,即使未作惡業,卻習氣未改,亦未能精進修行,確實愚癡,無常一來,就墮入於畜生道,前生陋習,今生亦會繼續,真是又可憐又悲哀。


我們要知道人往生後,是隨著前世多生以來及今生所做的善惡業所產生的業力而轉投六道(三善道:天人道、阿修羅道及人道;三惡道:畜生道、餓鬼道及地獄道。)中的其中一道。善業多者便會轉投三善道,惡業多者便會墮入三惡道。阿王諾布帕母所著的《入法門論》第一百零九頁,便清楚論述了六道:『六道衆生者,是指生於輪迴中,受生老病死諸苦,輪迴無常惑業所縛之一切有生命情識之物。』

我們要脫離六道輪迴,就不要執著於認為有一個實在的「我」存在,迷失了本來的真「我」,貪圖五欲(名、利、色、食、睡) 之樂,造成種種惡業,要明信因果,不再愚癡,免墮入畜生道,或做他人的愛犬,雖然寵物不受寒熱啖食之苦,享受著畜生難得的福報,甚至有些人對待寵物比對人更加有愛心,可是牠們的福報今生享盡,來生又會如何?念及於此,心生怖畏。故此要多恭聞 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說法法音,去理解法音的法義,增益正知正見,同時又必須嚴持五戒,修十善,行四無量心,實踐六度萬行,按照佛陀的教化,依教奉行,精進勤修,今生要證得解脫的成就,脫離六道輪迴,了生脫死。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以上文章是轉載/引用自「福慧行」官網原創文庫,
版權為「福慧慈善基金」所有。

請按鏈接閲讀更多好文章:
官網:http://www.hkfhh.com
微博: http://weibo.com/u/6008971168
微信: 福慧行智 (WeChat ID: Cultivation888)



佛心微语 -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