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護法神——關羽



作者:智增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國演義》的開局篇,作者羅貫中一語道破了娑婆世界六道因果循環不息的定律。小說中近二百個主要人物中,筆者最喜歡威震華夏、智勇雙全的關羽。忠、義、仁、勇的關二哥,令讀者深感敬佩。高尚的品格,成為中國儒、釋、道,華夏三大教派的聖人。佛家敬奉關公為「伽藍菩薩」;儒家敬奉關公為「武聖人」;道家敬奉為「天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流芳百世,名垂青史。

關羽,(160年至219年),字雲長。身高九尺,鬚長二尺,丹鳳眼,臥蠶眉,面如重棗,手提八十二斤重的青龍偃月刀(又名冷艷鋸),胯下赤兔馬日行千里,夜行八百,勇冠三軍。取上將首級猶如探囊取物。當時能與關羽交戰十個回合的上將寥寥可數。各位看官,何謂一回合?古代戰爭,敵我雙方列陣,雙方武將在陣前單挑,策馬衝向對手。接近時,你來我往地相互攻擊,這樣為一回合。然後調轉馬頭,再繼續第二回合的厮殺。關羽單挑戰無不勝。「溫酒斬華雄,過五關,斬六將。斬顏良、誅文丑」,青龍偃月刀的刀下亡魂不計其數,令敵人聞風喪膽。武功蓋世的關羽位列蜀國五虎上將之首。

天道因果循環。萬人敵關雲長在一次戰役中敗走麥城,被吳國大將呂蒙所擒。關羽英勇不屈,慷慨赴義,被呂蒙斬下首級,正應了一句俗語:「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的因果報應。


話說關羽身首異處後,英靈不息。一日英魂飄蕩到荊州當陽縣玉泉山。山上有一老僧普淨和尚在此結草為庵(古時稱小草屋為庵),每日坐禪悟道。忽聞半空有人大叫:「還我頭來﹗」普淨抬頭仰面曰:「今將軍為吕蒙所害,大呼『還我頭來﹗』然則顏良、文丑,五關六將等眾人之頭,又將向誰索取?」關羽頓然醒悟,當下稽首皈依,立下誓願:「從今以後維護佛教正法,做寺院的護法神。」筆者每看到這段故事,都感到深深地震撼。此情節也令我領悟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

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時常告誡我們:「六道循環,因果定律,報應分毫不差。每時每刻都要自我反省、觀照,懺悔,避免錯因果而受惡報。」正如天下無敵的戰神關羽,亦避免不了一句諺語「獵犬終須山上喪,將軍難免陣前亡。」關羽身首異地後,魂魄執著怨恨,經普淨方丈的點化,才能放下,皈依我佛,並立志護法。此舉令筆者肅然起敬。佛陀的《學佛》一書也提到,所有功德中,最大的功德是維護正法。護法神關羽的護法使命,是佛弟子的楷模。善哉﹗善哉﹗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佛心微语 -
[佛心微语上线了(国内网站).....]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