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一切隨緣



作者:菩提樹

人世間的種種事情是由「因緣和合」而成,有緣的自然會來,擋也擋不住,無緣的盼也無用,勉強終歸難如意。來了,歡迎;去了,目送。一切隨緣,順其自然。我們只要盡力做好自己,世事如此,努力無悔,盡心無憾。當我們總抱怨世界陰暗時,恰恰是自己內心蒙了很厚的灰塵,是執著於妄念。故此心地光明、有智慧、有自信的人,從來不迷失自己,不埋沒本性,不聽信於他人,不活在別人的嘴裡,也不活在別人的眼裡。

對人要真,不可假,假了難以交心。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心靈沒有歸屬,不管你知不知覺,承不承認,心存美好,則無可惱之事;心存善良,則無可恨之人;心若簡單,世間紛擾皆成空。你若不疑,人間不寒;你若不離,世界不遠;你若不恨,蒼天有暖;你若不語,四海昇平。真正的平靜不是你靜坐可以幾個小時不起,而是用一顆平和的心態看人間萬象。平靜來自內心,勿向外求,花開無聲,風過無痕。待人處世,千變萬變不離真誠,離開了真誠,就成為心術,人人敬而遠之;幸福人生,千種萬種不外淡然,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內心自會感到幸福。

清心修己,行亦禪,坐亦禪,就是定慧圓融的心境,定力與智慧具足,自會如如不動,不會隨境所遷;明瞭緣起即滅、緣生已空,就不會刻意地去追逐,一切遵循自然的規律,開心輕鬆,過好人生每一天。人生中所出現的一切,都無法佔有,只能經歷,我們只是時間的過客,總有一天,我們會和所有的一切永別。深知這一點的人,就會懂得,無所謂失去,亦無所謂得到,而只是個體驗的經過而已。


眼前的,好好珍惜;過去的,坦然接受;該來的,欣然面對。因為所有的一切,在你我揮別這個世界時,都將成為過去,即使一切最美好,也終究是回憶,歸於無常。故此, 釋迦牟尼佛於《佛說老母經》說:『生無所從來,亦無所去;老、病、死,色、受、想、行、識,眼、耳、鼻、舌、身、意,地、水、火、風……一切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續說:『一切萬法也是如此,因緣和合所生,緣生緣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又說:『生死也是如此,不離因緣之法,無論是因造罪而墮地獄,或因修福而生人天,都沒有永恆存在的自體,這就是空性。只要了達空性之理,就不會執著虛妄的世間萬象為恆常、實有。』

要得到「常、樂、我、靜」永恒之境,就要學佛修行,學佛修行就是要從做人開始,恭聞  H.H.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就會明白其中的道理。做好人,身正心安魂夢穩;行善事,天知地鑑鬼神欽。識自本心,見自本性,不起妄緣,無心無為,自由自在,動靜自如,冷暖自知,當下就是修行。就是說我們的本性本是清淨無染的,因我們迷失顛倒,致貪瞋癡慢疑掩蓋了本性,如烏雲蓋日,紅日並非失去光明,當烏雲被吹去,紅日依然陽光普照;故此要精進修行,放下貪瞋癡慢疑的妄心,做好人,行四無量心,做善事,行十善,發菩提心,達到不染無著之生圓不二次第,清淨無染的本性就自然顯現,達到「常、樂、我、靜」永恒之境界。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佛心微语 -
[佛心微语上线了(国内网站).....] (简体字版本)


收录文章目录:
[360 图书馆.....] (简体字版本)
[微博.....] (简体字版本)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