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蘇東坡與佛印禪師,誰才是高人?

蘇東坡與佛印禪師,誰才是高人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阿彌陀佛_觀世音菩薩_釋迦牟尼佛_佛心微語


作者:雲歌

有一天,佛印禪師教蘇東坡坐禪,兩個人對坐了一會兒,蘇東坡腦筋一轉,問佛印禪師道:“你看我坐著,像個什麼?”

“像一尊佛!”佛印禪師心平氣和地答道。

蘇東坡聽了這句話,心裡感覺愉悅!當蘇東坡感到得意的時候,卻聽佛印禪師又反問蘇東坡道:“你看我像什麼?”


蘇東坡看佛印禪師穿著大袍,拖拉於地,這一下讓他抓到了嘲弄佛印禪師的機會了,他帶笑嘲弄地答道:“像一堆牛糞。”

蘇東坡答後,偷看佛印禪師一下,看他有什麼表示,卻只見佛印禪師眼觀鼻,鼻觀心默然端坐著。這時,蘇東坡頓時感覺飄飄然。

蘇東坡回到家,仍得意洋洋!他的妹妹蘇小妹看到了,問他:“哥哥!你今天為什麼這樣高興?”

“告訴你一個好消息,我每次跟佛印師父論辯,都輸給他,今天我第一次得到勝利了。”蘇東坡說時,喜形於色!

蘇小妹問:“哥哥!你是怎麼樣勝他的?”

蘇東坡便把今天跟佛印禪師對坐時的談話經過,一五一十地描述給蘇小妹聽;他心裡以為蘇小妹聽了,一定會替他高興,大大地誇獎他一番,那裡知道小妹聽了,卻搖了搖頭對他說道:“哥哥!你又輸了!”

“我輸了?我嘲笑師父是一堆牛糞,師父給我嘲諷得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這怎麼會是我輸呢?”蘇東坡感到困惑。

“哥哥!萬法(即萬事萬物)唯心,心外無法,這道理你是知道的。”蘇小妹笑嘻嘻地對蘇東坡說:“佛印師父心裡想的是佛,所以他看你像一尊佛,哥哥你心裡想的是牛糞,所以你看師父像一堆牛糞。師父嘴裡走出一尊佛,哥哥你嘴裡拉出一堆牛糞;你的臭嘴巴,還不是輸了嗎?”

蘇東坡啞然。

這個典故非常著名,蘇小妹的回答也成為心性修養的名言。

我們往往自以為是,時常覺得自己比別人聰明。從來不曾回顧反省自己,也喜歡與他人比較。自我感覺良好,從來不知道如何謙卑做人。

自從有幸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法音之後,才知道自己是那麼的渺小。我們學佛修行,就必須要身、口、意與佛菩薩相應。就如佛印禪師一樣,心裡想的是佛,所以他看蘇東坡像一尊佛。用謙卑的心,待人處事,處處為別人的利益著想,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不要為謀取一點私利而廢寢忘餐,不要為自己的聲名而機關算盡,不要為生活上瑣碎事情而吵個天翻地覆,不要在人前背後說三道四、甚至數落得沒完沒了,不要事事看不順眼而憤憤不平,不要自以為目前活得不錯而離經叛道,不要被所知之障而執著自我蒙蔽,更不要為了要做自己心目中的高人而貢高我慢,要學習H.H.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的「什麼叫修行?」來深化修正自己的思想、語言及行為,要明白修行就是為了要了生脫死、脫離六道輪迴。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