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王舍城



轉載:明倫月刊108、109期

從前有個國王喜歡吃人肉,常命令廚師晚上出去抓人,煮了給他吃。久而久了,大臣都知道了,便合力把他驅逐出境,另選賢能的人作國王。


過了十三年,吃人的國王身上生了兩隻翅膀,到處飛行吃人,向山神樹神求福道:「我去捕捉五百住國王來祭祀你們,讓我再回到自己的國家。」便飛去抓人,很快就抓到四百九十九人,放在山谷中,用石頭築牆圍住。

有個國王帶著後宮后妃要到池中沐浴遊玩,剛出宮門,遇到一位道人說了一首偈,請國王佈施,王答應他回到宮中立刻賜他金銀。王進入池中正要洗澡,就被吃人王飛來捉住,帶回山中。

國王見到吃人王神色不變,一點也不害怕,吃人王說:「我本來抓人要祭祀山神樹神,已捉到四百九十九人,現在抓了你也滿數了,你怎麼不怕呢?」國王回答說:「人生本來就有死,東西完成了也總有壞的時候,相會亦終會再分離,仇人來了就讓他報仇,何必憂愁呢?只是我早晨出宮時,在路上遇到道人為我說一首偈,已答應佈施東西給他,但是到現在還沒給他,所以覺得遺憾。國王慈悲,請寬恕我幾天,回去佈施完就回來,絕對不敢違約。」吃人王聽了,說:「好吧!給你七天的時間,就算你不回來,我再去抓你也不難啊!」國王一回到宮中,首都內外人民都很歡喜,於是命令打開國庫,將所有的寶藏全部佈施,又立太子作國王,然後懇切地和百姓辭別。

吃人王看到他回來了,心想:「這不是怪人嗎?死裏逃生還故意回來!」就問道:「生命是世人所貪愛的,而你卻捨棄生命真是世間難得,不知你有什麼志向?請你說說。」國王回答說:「當天我佈施,就誠心立誓願成正等覺,來度化十方。」吃人王問說:「求佛的意義是什麼呢?」國王就為他說五戒、十善、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六度萬行,吃人王聽了,忽然大悟,跟他受五戒,成為清信士。又將那四百九十九位國王放了。

那些被放的人被這國王的守信、誓願和救命大恩所感動,都不願回到自已的國家,卻願意一直住在守信國王的國中,國王就為他們各建築一座精舍,雕樑畫棟,莊嚴宏偉,飲食、衣服、侍從都和國王一樣。各地人來問:「為什麼有這些像王宮的住所佈滿國內呢?」國中的人回答說:「都是王宮啊!」名聲傳開來,從此以後就叫做王舍城。

佛陀得道後,說出事情的由來,當時的守信國王是我,吃人王就是鴦崛摩。現在我回到王舍城說法所度化的眾生,都是當時被吃人王所捉的國王啊!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