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切莫空過

切莫空過_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_義雲高大師_佛心微語

轉載:明倫月刊261期

有一天,佛入舍衛城乞食,他身上的衣服可看出有的地方已經快要破了。這時有位婆羅門注意到了,便返回家中,找得一小塊白氈,捧持著來供養佛說:「唯願如來,用這塊布來補您的衣裳!」佛很歡喜的接受了,並為婆羅門說:「你將在兩個阿僧祇百劫中,當得作佛。」婆羅門很高興地回去了。


一時國中的豪賢長者人人都裁剪上好的氈布,做種種衣服來供養佛,並且個個也都疑惑著:「為什麼那婆羅門,在世尊身上,小小的佈施就能得到那樣勝妙的果報呢?」

世尊於是為大眾開示了一段宿生的本跡因緣:

在過去有佛出世,名毗缽ㄕ,當時有國王名叫槃頭。他有一位大臣發心供佛及僧三個月,並且已獲得世尊的慈允。這時禁頭國王來到佛所,也要祈請三月的供養,佛告訴槃頭國王,已先接受大臣的請供。

槃頭國王於是來問大臣:「世尊現在我國,真是希有難得,聽說你已經先請得修供,可否讓給我?」

大臣說:「如果大王您保證我的壽命可以等,而如來也常住我國,並且我們的國土世界也安穩不變,那我就答應您的要求!」

國王說:「那可否你供養一天我供養一天,這樣輪流?」

大臣答應了,於是二人各滿供佛的願。國王為如來備辦三衣,並為九萬比丘各作七條衣,大臣也虔敬的以上好衣食來供佛及僧。

佛說:當時的大臣,就是我的前身。

眾生心總在身心世界、粥飯習氣上打轉,求道修福也總是進進退退,然諸佛菩薩以精進力,從因地起卻是從不空過。金剛經中佛說:「我念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於燃燈佛前,得值八百四千萬億那由他諸佛,悉皆供養、承事,無空過者。」如此的千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因深所以得果妙。而祖師大德們之能成就一代施化宏傳,又豈是偶然?

從前天台南岳尊者慧思禪師,有一天指著一處山巖下說:「我有一生,曾經在此地坐禪,後來被賊人砍殺了頭。」弟子們果然挖掘到一具枯骨。再往西南方,又指著一塊大石頭說:「我第二生也曾住在這裏。」果其又掘到一軀髑髏。再到一個隱僻的所在,禪師說:「這裏過去是一座古廟,我的第三生,曾在這裏清修。」弟子們往地底處挖掘,依稀現出殿堂屋宇的遺跡,其中還存有一些僧用的器皿,這不正明示我們,是宿生栽培有以致之嗎?

即使宿生的厚培不論,祖師也以身教晉示吾人,切莫空過。像四明知禮尊者,一生融傳天台教典,著述無數,臨終結跡趺坐,召大眾說法畢,稱阿彌陀佛數百聲而化去,可見他教在天台,行歸淨土,而傳中說尊者曾修:法華懺三七期五遍,光明懺七日期二十遍,彌陀懺七日期五十遍,請觀音懺七七期八遍,大悲懺三七期十遍,結十僧修法華長期三年,十僧修大悲憐三年,然三指供佛,造彌陀、觀音、勢至、普賢、大悲天台祖師像二十軀,印寫教乘滿一萬卷……。祖師大德,稟何等的希世善根,尚且如此精勤,而吾輩凡夫,是怎樣的根器?再如蕅祖所說:「徒覓幾部好佛法,靜靜閑坐,燒香啜茗而披閱之」這樣的悠悠泛泛,在世間的粗略學問上,求成就尚且了不可得,更何況是了生脫死這一件大事呢?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