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善念



作者:滿身塵垢

一個善的念頭,一件善的舉止,可能都是多生多世靈知心識所帶來的種子,令人不期然會對一些不認識的人和事伸出援手。猶記得小時候,大約是八至十歲的年紀,當時我母親爲了幫補家計,自家醃製了酸菜小食擺在家門口售賣。由於我是長女,所以小小年紀,一有空閒的時間或課餘時,便會幫母親看擋售賣,讓母親騰出時間做其他事情。一日,黃昏後,我見到一個姐姐帶着弟弟在我的檔口徘徊,當時小小年紀的我,認爲她可能身上沒錢,但又很渴望得到食物。于是,我便從錢箱中取出一些錢遞給她,再由她用錢向我買食物。長大後回想,其實最簡單的做法就是直接將食物給予這兩姐弟,但年幼的我卻通過迂迴的方式,將錢遞給這姐姐向我買食物。當時的想法就是如法售賣,萬一家人發現,也只見是她在光顧我們。現在想起來都感到好笑,笑當年幼稚的邏輯思維。這從中亦可見我這人,從小做事認真嚴謹,一絲不苟。


雖然,我小時候就有佈施的心,但面對不合理及野蠻行為,會堅持抗爭追討。記得一次,一位更年長的姐姐在我的食擋前,强取食物沒付款。當時的我放下身邊的事,追出去要她付錢。由於當時年紀小,沒能追趕上比我年長的貪心姐姐。但卻由此可見,我是個愛憎分明的人,沒錢我可以給予,但强搶便不能接受,會抗爭及追討。

及至年紀稍長,更懂得隨緣佈施。小至街頭的乞丐,大如東華三院每年的捐款,甚至在報章讀到急需籌款施手術的病人,我都會將捐款交由報館轉交給病患者,讓病人能夠盡快得到手術醫治,祈望這小小心意能及時為病人帶來一綫生機。


回顧往日總總,在佛堂恭聞法音後得知,這是八識心田種下的種子。帶著這靈知心識,讓我們或多行善舉,或作奸犯科,都是由多生的業力牽引。今天,在佛堂聽仁波且解釋法音闡述,「因緣果報」就是由多生的業力造成今生的果報。其中講到一個十六歲的女孩將母親禁錮,折磨至死。這我們聽來就不可思議,大逆不道,但在因果上説就是報恩報怨、還債索債的因緣果報。業果成熟時,一切不可思議的行爲皆會發生。可見學佛修行的重要性,學佛就是先學做人,學做一個完美的善人,常存善念,不去報怨,同時將行善所作的功德,先向冤親債主懺悔再無私地迴向給他們,化解多生以來所積集的情結,讓對方放下仇怨,不再種下惡因,不再在輪迴道上糾纒。如果十六歲的女孩及早學佛修行,使其惡念轉善,不致犯下五逆的罪。

現在我們有幸皈依三寶,在正知正見的佛法引領下,更加要身、口、意三業與佛菩薩相應。時刻都迴光返照自己的思想、語言及行為,是否按照H.H.第三世多杰羌佛 的教誨,依教奉行,修四無量心、行十善、再進而修六度萬行,依次第而行,使自己時刻心存善念,作諸多善行、善業,慈悲利益衆生,做衆生的服務者。要做一個善人,就要由恭聞H.H.第三世多杰羌佛 的說法法音開始,獲得正知正見,行善就有智慧,行善不是看表面,要清楚明白所謂「善行」深遠的影响都是「善」的效果,才是真正的「善行」,所以說有正知正見的善人,才是一個完美的善人。

更多佛學資訊 : 福慧行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